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党史厚植信仰 志不渝初心如磐

——全省各地开展多形式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8月22日07:42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党史宣讲冒热气、板凳会上聚人气、红色故事润心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省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盘活红色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传承基因

多形式宣讲入脑入心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8月18日,捧着手中那份看了数遍的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打印稿,晋城市城区区委宣传部志愿服务讲解员刘艺云说,“我将在红色基地志愿讲解中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融合进去,让大家不断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

刘艺云是城区区委宣传部志愿服务科科长,她还是一名红色基地志愿服务讲解员,在晋城市城区长江支队纪念林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讲解红色历史。

刘艺云告诉记者,她多次走访长江支队后代,逐字逐句编辑推敲,每天都在讲中学、在学中讲,用心讲述这段红色革命故事。

为激发学习党史的内生动力,城区区委宣传部选派机关干部担任红色基地志愿服务讲解员,让机关干部从幕后走向台前,带头学习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传递党的声音。如今,越来越多的机关干部像刘艺云一样,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与此同时,该区还选调理论宣讲骨干、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退休老党员、先进典型代表等精干力量30人组建宣讲团,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平台和联点共建载体开展党史专题宣讲。

为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多角度、广传播,城区先后推出“百人讲述党的百年故事”“离退休老党员口述党史”“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节目”等线上专题栏目,引领观众重温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城区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宣讲员队伍,深入挖掘爱国主义基地的内涵价值,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让党的声音传播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红心向党

擦亮青少年人生底色

“作为一名党史宣讲者、校园文化的传播者,我每天认真研读党史,不断帮助孩子们树立革命者顽强不屈、坚忍不拔的高尚品质,努力培养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8月20日,朔州市朔城区福源中心校教师荣莉莉说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朔州市教育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等诸多方面,从市、县(区)两级教育局到各学校,都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到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在朔州,各学校纷纷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带领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参观烈士陵园、党史纪念馆、革命遗址等,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理想信念,汲取精神营养,珍惜幸福生活,不断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

“我们建起了校园党史学习教育馆,收藏了实物、书刊、照片、信函、徽章等历史文物1.2万余件,让红色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应县第八小学党支部第一书记朱富仁介绍,该校把构建红色文化体系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阵地建设、学科渗透、活动引领,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着力打造红色校园。

朔州市第四小学二(1)班学生李璟患了白血病,全校师生纷纷慷慨解囊,筹集款项13.6万余元。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善举成就大爱。学校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让学生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接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感恩教育及和谐友善的价值观熏陶。

凝心聚力

“板凳会”话成效解民忧

7月4日,阳泉矿区沙坪街道桥南园社区,每月一次的“红色板凳会”正在举行。当天宣讲的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主讲人,社区党支部书记宇志红结合图片资料与大家共同学习。社区门口,居民们顺着板凳,坐得整整齐齐。

“‘板凳会’既是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课堂’,也是社区为民办实事的‘现场办公室’。”宇志红说,“我们定期在社区门口、居民家门口举行多种形式的‘板凳会’,将党史从书上搬进党员群众心里。同时我们还邀请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让大家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一些居民买菜路过,看到新颖的宣讲会,都驻足并参与进来。讲课结束,针对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居民们就会你一言我一语地打开话匣子,“一些宠物狗随地便溺。”“花池内只有土却没有绿化。”“桥北菜窖的异味很大,一直没有彻底处理。”……边听边记,宇志红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记满了向居民征集来的各种待解决问题。

“板凳会”也是交心会,宇志红说,“随时翻看,及时联系解决”。前几天,桥南2号楼的居民王根喜反映自家菜窖漏水,联系物业后未得到满意答复,便希望社区能出面解决。宇志红第一时间到该住户的菜窖察看,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施工单位,帮助其及时进行了修缮。

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户外,是阳泉矿区桥南园社区的一个创新性举措。宇志红说:“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关键还得靠实干。我们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解决群众问题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将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郑璐 白雪峰 马占富 程宣)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