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启动省级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2021年08月22日07:4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22日电(雷昊)今日,从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传来消息,自8月21日12时起,山西启动省级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8月21日8时到22日山西省南部将再次出现较强降水天气过程,过程降水量10—10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或超过12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雨强30—50毫米/小时,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降水区域主要在长治、晋城、临汾、运城。

根据当前防汛抗洪形势和《山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8月21日12时起启动省级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长治、晋城、临汾、运城四市按照相关预案和规定,立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其他各市可根据实际研判,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

本次降雨过程覆盖范围广、降雨强度大,尤其是强降雨落区与前期洪涝受灾地区重叠。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果断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力以赴防范应对好本次强降雨,确保防汛安全。

一是要将防汛关口前移,做到超前防范,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指挥调度,把各项防汛工作做实做细。

二是进一步强化细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落实,特别是长治、晋城、临汾、运城等重点地区要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迅速部署到位,加强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提前做好应对工作。

三是各级防办要联合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滚动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突出短时临灾预报预警,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

四是要重点加强中小河流、水库、淤地坝、尾矿库、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旅游景点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落实落细涉水在建工程防汛措施,做好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准备。

五是要把提前转移避险放在最突出位置,转移人员要坚决果断,全面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六是要做好信息报送,突发汛情灾情和防汛救灾工作情况等信息要及时向省防办报告。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