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暴雨来袭 运城气象人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2021年08月22日20:3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8月21日至22日,受短波槽和低涡系统影响,运城市出现区域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40.1毫米,各县降水量介于6.0—111.5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永济市,达111.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8.9毫米。全市乡镇加密站中降水量大于100毫米的23个站,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盐湖区解州镇,达229.2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3.2毫米。这是运城市自进入主汛期以来,所经历的第6轮强降水。

在这场大暴雨天气过程中,运城气象人精准预报、及时预警、精细服务,用使命和担当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精准预报 提前“排兵布阵”

从8月18日开始,运城市气象局制作《气象信息报告》,汇报雨情预报情况。同时,组织全体预报员会商,与上级台站会商。8月20日,运城市气象台向市领导呈送《重要气象报告卡》,为防汛决策提供依据、争取时间。

21日一早,气象台一片忙碌。预报员守在电脑前,时刻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分析云图、雷达回波并及时与上级台站会商,对县(市、区)台站进行指导。14时,运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市级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运城市气象局根据全省会商结果以及自身研判,于21日17时50分将暴雨IV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全市气象部门应急值守班人员及值班预报员24小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向省局报送应急响应情况。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每隔半个小时向市应急指挥部和政府决策层发布雨情信息。

及时预警 赢得防汛先机

21日17时运城市气象台联合市水务局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同时联合市规划和自然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趋势预报;18时30分运城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警区域全市;21时城区开始降雨,22时45分发布城市内涝蓝色预警;至22日08时除河津外12个县气象台均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21日23时永济张营站出现暴雨,永济气象台将暴雨预警信号级别升级到黄色预警信号,22日02时永济国家站、11个乡镇加密站达到暴雨级别,运城市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警区域:平陆、芮城、永济、夏县、垣曲;22日3时永济、芮城、平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夏县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暴雨蓝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不断升级的暴雨预警信号通过国突平台、短信、抖音、微博等平台传递至公众,运城晚报、运城市广播电视台等地方主流媒体推送多条预报预警雨情信息,全城共筑防汛同心堤。

22日8时58分,运城市气象台解除暴雨橙色预警,至此全市解除暴雨预警信号,全市气象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在气象值班人员的紧密防守下,市县气象部门共发布预警信号17期,给全市的防汛工作提供了靶向参谋。

精细服务 守护一方安澜

“气象部门的预报很靠谱。”这是从运城“第一时间”抖音官方号下截取的网友评论。据统计,降雨期间,全市气象部门共发布各类服务材料23期,与应急、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不间断会商,及时发布传递各类预报预警信息,做好信息互通互享。

局领导、气象台预报员以及行政值班人员奋战在防汛第一线,严密监视天气变化,保障设备安全运行,为全市有效防御气象灾害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周密细致的气象监测预警服务,全面快速的力量集结,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降雨结束了,防汛工作仍不能松懈,全市气象部门将继续坚守岗位,精测风云变幻,服务百姓冷暖,守护一方安澜。(安璐)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