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旅游

C位再现!云冈石窟第19窟恢复对外开放

2021年08月22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22日电(李梦文)据云冈研究院消息,经过40天紧张忙碌的工作,云冈石窟第19窟数字化工程完成了现场数据采集,于8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

昙曜五窟是云冈石窟最早开凿的5个洞窟,第19窟则是昙曜五窟中规模最大、形制组合最独特的洞窟,形制呈平面椭圆形,穹窿顶大像窟。三世佛分别安排于主窟和东西两个附窟中,主窟外壁向北收缩约5米,其中塑有高达16.8米的坐佛主像,是昙曜五窟第一大佛,也是云冈石窟中第二高度的佛像。主窟东西两侧以大约45度的斜角,呈“八字”形安排了两个距地面约在4.5米高的“耳洞”,洞内各置一尊倚坐佛像。这种将“三世佛”分别开洞安置的设计安排,既有变化,又显得庄严,是云冈石窟洞窟形制的一种创新。

在19窟西壁上,有着云冈石窟最为暖心的一组佛传因缘故事雕刻“罗睺罗因缘·父子相见”,这是佛祖释迦牟尼和他的儿子罗睺罗,也是佛教艺术中罕见的表现佛陀与家人关系的雕塑作品。

另据云冈研究院消息,为切实加强云冈石窟的保护,该院将于8月23日起对第14、15窟实施日常维护,维护期间将采取临时封闭措施。其中,第15窟是云冈石窟保存佛像最多的洞窟,现保存下来的造像还有8900余尊,故又称“万佛洞”。(图片来源:云冈研究院)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