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临汾翼城:全民义务清扫  “扫”出美丽乡村

2021年08月23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8月17日一大早,翼城县南唐乡桥坡村的村民们开始清扫卫生。“以前村里打扫卫生是由保洁员负责,现在由村委会组织全体村民进行义务清扫,这样既增加了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又提高了村委会和党支部的号召力。”村民张温山说。

每周二,是翼城县南唐乡全民义务清扫日。早七点,随着村委会大喇叭响起,各村的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洒水、扫地、倒垃圾,有序开始清扫责任区。

2016年以前,桥坡村每年仅保洁费用就达上万元,自从全县开展全民义务清扫活动,桥坡村按照南唐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实行网格化管理、全民义务清扫,将责任落实到每家每户的人头上,不仅为村里节省下开支,村内环境面貌也比以前更加干净卫生。不仅如此,南唐乡还将全民义务清扫活动延伸到学校,每周一次的义务清扫活动,让环保意识从小根植于孩子们的内心深处。

近年来,翼城县大力提倡全民义务清扫活动,切实转变老百姓“各扫门前雪”的思维,变“要我扫”为“我要扫”,着力优化人居环境,巩固完善县域垃圾清扫保洁收运体系,全面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

“通过全民义务清扫,既把农村大大小小的街巷扫干净了,更把群众的公共意识、奉献意识、健康意识扫清醒了,有了好思想,环境卫生就有了好根基。”翼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峰说。

“一开始搞义务清扫,我是真想不通。”里砦镇东午寄村党总支书记何轩说,以前觉得党员干部就不是干这个的,现在想明白了,环境卫生不是小事,是关乎群众生活质量的大事,义务清扫花小钱、办大事,当干部的不带头谁带头。如今,一到义务清扫日,他总是带头拿着扫帚清扫广场卫生。

想不通可以先干起来,在干中统一思想、打消顾虑。他们发现原来群众“不听话”,是源于村一级行政管理职能越来越弱化,村“两委”没抓手、没办法、没载体。里砦镇通过四个委员会、“小巷总理”治理模式的推广,化监督于服务中,化引导于服务中,化规范于服务中,干群关系越来越好,村干部威信树起来了,村里的规矩也立起来了。

自2016年起,里砦镇在翼城县率先实行全民义务清扫制度,每月2日、16日,各村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全体村民开展集中清扫和清理,截至目前已开展了百余次。他们还出台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和评分标准》《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管理办法》《家畜家禽圈养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多年努力,群众认知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全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人人讲文明,处处讲卫生”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2019年,里砦镇获得“全国卫生乡镇”称号。

“过去,农村生活垃圾乱扔,人畜粪便满地,一刮风,塑料袋满天飞舞,一下雨,黑色污水横流……这样的生产生活环境令村民苦不堪言,现在村里有了垃圾清运车,我们村告别了臭气熏天的环境。”里砦镇张桥村老党员杨福江颇有感慨地说。他别出心裁,把全民义务清扫编成了《党员王大憨》小品,并和自己的儿媳妇在镇上举办元宵节闹红火时表演,用文艺节目的形式宣传良好的生活习惯,号召群众加入全民义务清扫行列。

像里砦镇一样,翼城县9个乡镇结合各自实际,设立义务清扫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到全民卫生大扫除活动中。

嘹亮的红歌、忙碌清扫的群众,该县上下镇、村干部带头干、党员群众齐参与、人人都是环卫工,全民义务清扫在这里已蔚然成风。一个个垃圾倾倒点被清理干净,一条条河流、沟渠被清理干净,村庄、庭院、交通沿线不断美化……

临汾市委常委、副市长、翼城县委书记王渊说,只要把人民的力量真正发动起来,什么困难都不是困难,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全县开展的义务清扫活动,不仅刷新着翼城环境面貌的“外在”,还更好地丰富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内涵,成为了实现乡村振兴坚不可摧的人民力量。(麻潞)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