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体育

山西发现国内迄今为止最早的木炭窑

2021年08月23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23日电(段思齐)近日,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传来消息,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发现一处特殊遗迹——二里头文化时期的木炭窑,这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木炭窑遗迹。

西吴壁遗址位置及周邻区域地形图

西吴壁遗址位于山西省绛县古绛镇西吴壁村南,地处涑水河北岸的黄土台地上,南距中条山约6公里。该处遗址填补了中国冶金考古的空白,曾被列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自2018年开始,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及运城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在西吴壁遗址展开考古工作,确认该遗址是一处夏商时期生产规模大、专业化程度高的冶铜遗址。2018年—2019年,在遗址冶铜遗存集中分布区东区发掘时,发现一处特殊遗迹,通过精细化发掘,进行了完整揭露。为搞清其性质,考古队结合考古背景,从民间材料寻找线索,并通过实验考古予以验证,最终判定该特殊遗迹为二里头文化时期的木炭窑。

二里头文化时期木炭窑

模拟试验后解剖所得的木炭窑室

考古及文献资料表明,木炭在先秦时期广泛用于取暖、冶金、防潮等领域,所用数量非常巨大。《周礼》《吕氏春秋》等文献中还记载了烧炭季节等与木炭生产有关的细节,但以往从未在田野考古工作中发现夏商时期生产木炭的场所。西吴壁遗址二里头文化时期的木炭窑,不仅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木炭窑遗迹,也是已见与冶铜生产存在直接关系的遗迹中较为完整的一处。

这组木炭窑的发现,为研究早期生产、利用木炭及早期木炭质量等问题提供了重要材料,同时为复原冶铜生产工作链,厘清冶铜作坊布局增加了新材料,具有较为重要的学术意义。(图片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