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下榆涧村人的黄花情结

2021年08月23日15: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初秋时节,天气微凉。8月17日,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下榆涧村东的共享冷库前一派繁忙,黄花种植户文淑华刚卖了黄花鲜菜,手里揣着票子,脸上泛起了满意的笑容。

“现在摘的黄花都是五年内的小金针,家里种的9亩黄花全部都在盛产期,今年已经卖了九万块钱,盘算着眀年再多种几亩呢。文淑华,今年49岁。她说,今年高峰时,鲜黄花菜一天要卖5000多块钱,嫁过来26年了,靠种黄花供三个孩子都念了大学,城里买了楼房。

“七月份最高峰,一天要收四万斤鲜菜,进入八月份扫尾阶段,每天还能收一万斤。到目前为止,已经收购了130多万斤鲜菜,加工出20万斤干菜。”收鲜菜的老板胡亮介绍,现在雇了20多人加工干菜,上级给村里盖了共享冷库,一到天阴下雨,把黄花放进共享冷库,到天晴再拿出来晾晒,连电费都是村委会负担。现在搞黄花啥也不用愁,凡事政府都想着了。忙完黄花,下个月就开始到周边各县区收玉米、高粱、谷黍,一年到头都不闲着。

别看下榆涧村人口不多,可从事黄花种植、加工、销售的人却真不少。唐家堡村花倾城公司老板杨旗也是下榆涧人,作为山西省人大代表,他更关注的是黄花深加工领域。“过去在外地代加工的黄花酱,每瓶拿回来都要卖到十几块。“杨旗介绍,“黄花自己加工成黄花酱,每两(50g)的黄花多卖五毛钱,一亩黄花的效益就能增加1500块。深加工环节越发达,黄花产业的抗风险的能力就更强。”

据悉,下榆涧村现在常住人口有800多人,人人能赚钱,家家有活干。村党支部书记杨天雨表示:“今年,村里种的黄花菜行情非常好,农民收入显著增加。如今,黄花已真正成为农民的致富花。”

(马静波 杨生贵 )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