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

右玉县:塞上绿洲聚英才  省校合作谱新篇

2021年08月24日17:1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八月的右玉,绿海荡漾、满目苍翠。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上,“省校合作”战略正在谱写人才强县“春天的故事”,奏响了全方位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右玉县按照山西省、朔州市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决策部署,以建设“12 大基地”为载体,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持续创新合作模式,细化合作项目,完善合作机制,集聚高层次人才,打造创新平台,落地产业项目,形成支撑促进右玉发展的人才和智力保障,为全面推进美丽右玉、富裕右玉、文明右玉、活力右玉、健康右玉建设铸就强大引擎。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责任担当

“作为右玉精神的发祥地,我们坚持把人才强县战略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精神高地、人文宝地、旅游胜地、康养福地、投资洼地优势,以更大力度聚天下英才,助力右玉高质量绿色发展。”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张震海掷地有声。

右玉县委、县政府把深化省校合作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认真谋划,精心部署,迅速启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传达,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县委常委会议先后两次研究方案和领导机构、议事规则,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深化省校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2个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了总体工作方案和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举措和落实要求。

县委、县政府把“12 大基地”建设作为全县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动力和引擎,一体推进省校合作和打造创新要素集聚的产业链集群相关工作,建立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由三名县委常委、两名副县长按分工牵头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县直有关单位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县委组织部组建5个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工作统筹、协调、对接等工作,同时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旬报告、月小结、季总结”工作机制,紧锣密鼓推动工作进行。建立专题会议制度,先后召开“深化省校合作 建设 12 大基地”协调推进会、专题部署会,对省校合作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县政府先期已下拨100万元保障经费,初步形成了“县级领导+牵头部门+工作专班+高校”的省校合作运行机制。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结合12大基地目标任务和县级领导分管工作,右玉县又专门设立12个大专班,由县级党政班子成员亲自挂帅推动任务落实。同时由牵头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对接高校小分队,通过联络校友、右玉籍在外人才、挂职干部、上级部门等多渠道,带着需求清单与合作意向赴目标高校进行前期接洽,先后与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20余所省外高校进行深入对接。

在此基础上,右玉县建立“军令状”制度,针对重点合作项目,责任到人,紧盯不放、跟踪问效,及时分析调度,掌握情况,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截至目前,已与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7所高校签约,共涉及23个基地建设,包括高校优质生源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

聚焦发展优势 打造特色基地

苍穹下的古堡,蜿蜒的长城,古朴的民居,原始纯朴的生态环境……每年几十家国内高校的艺术院系师生和众多专业画家慕名写生创作,生成了国内油画界独有的“右玉现象”。

今年以来,右玉县充分利用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深度拓展西口文化、古堡文化、边塞文化、民族融合文化,在右卫艺术粮仓建设文化产业实习实训基地。

右卫艺术粮仓位于右卫特色小镇,占地12亩,由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亲书牌匾,北京画院油画创作室主任白羽平设计主展门厅。艺术粮仓依托右玉得天独厚的丘陵地貌、沧桑悠久的边塞历史等50多个风光各异的写生点,以右卫古镇为基地,建成一座集写生、创作、旅游、实习、研学、游学、展览、住宿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园区,可为500多位艺术类大学生提供写生、展览、摄影、创作等实习实训岗位。目前,已与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延安大学等12所高校实现合作挂牌,与10多个省40余所高校有过合作。4月份以来,已接待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大同大学等70余人实习实训。

右卫艺术粮仓只是右玉县“12大基地”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县已建和在建人才基地23个,涵盖林业、羊肉、马产业、亚麻籽油、沙棘、杂粮、生态、写生、红色教育等具有区域特色的专业领域,在推动人才引进向前端延伸、吸纳人才参与全县绿色发展以及扶持大学生创业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强化引才聚智。右玉县用最优质的资源、最美丽的风景、最完备的设施为大学生提供优质的实训资源和“食住行旅学”等系列服务,吸引全国大学生来右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在原白头里乡政府旧址改造建设乡村振兴实习实训基地;深度拓展右玉生态羊肉和草颗粒加工特色,在山西祥和岭上农牧公司建设草牧业实习实训基地;深度拓展山西玉龙马业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建玉龙国际赛马学院右玉校区特点,发展壮大马产业,在县职业中学建设马产业实习实训基地。

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围绕右玉精神红色资源,聚焦右玉精神展览馆、绿化丰碑、四五道岭、松涛园、烈士陵园、右卫古城、黄沙洼、县委旧址、右玉县博物馆等,吸引重点高校来右开展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目前,已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山西大学电力与工程系6所高校的130余名师生来右玉开展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激发创新活力。依托省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努力打造山西祥和岭上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山西中大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积极吸纳高校科技成果在我县开展转移转化,有条件的可共建产业园。

高校优质生源基地培养优质人才。加强重点高校的交流和沟通,把右玉一中作为高校优质生源基地,探索高校与右玉一中优质生源联合培养新模式,发挥生源基地示范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高校培养选送优秀高中毕业生,特别优秀的给予奖励,建立贫困生助学资金。健全右玉籍优秀大学生数据库,将升入重点高校的右玉毕业生纳入优秀大学生数据库,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截至目前,右玉一中已被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16所高校授牌优质生源合作基地。

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推介农特产品。建成右玉农产品展销馆,遴选一批优质企业的亚麻籽油、花生油、大豆油、精品羊肉、沙棘系列产品进行集中展示,紧扣高校需求,为高校师生提供订单式、承包式、体验式、定制式服务,宣传推介塞北饮食文化,将右玉优质杂粮、羊肉、农产品等输送到大学食堂、大学餐桌。目前,已在山西医科大学校园建立右玉特产超市,右玉优质土豆、绿色瓜子等农产品已经进入山西医科大学食堂。

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打造劳务品牌。依托“中华糕点”“永安物业”“宝洁家政”等劳务品牌,通过开展有组织的技能人才供需合作,组织右玉技能人才到高校就业,不断提升右玉劳务品牌在全国高校的知名度、吸引力,更好地为高校服务,与高校实现互利共赢。右玉县人社局成功与北京大学会议中心签署省校合作技能服务人才供需框架协议书。

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树立共赢典范。鼓励高校及其人才团队积极参与右玉县科技重大项目揭榜招标,重点打造山西中大生物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

智库合作基地激活创新动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围绕林业、生态等方面,积极聘请高校人才开展决策咨询、规划设计等活动,与高校建立智库合作。目前,右玉县已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签署智库战略合作协议。

多点竞相发力 拓展省校合作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右玉县多方联动,多点竞相发力,乘势而上推动更多的创新要素在右玉充分涌流,纵深推进省校合作。

强化沟通对接,集聚发展动能。该县通过网络、邮件等方式,加强与已对接高校的交流沟通力度,对中国传媒大学、同济大学区块链研究院、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15所未签约的高校,争取就相关合作尽快签订协议;对已经签订框架协议的高校,进一步细化合作项目,使合作落到实处。

健全保障措施,提高服务水平。结合实际,右玉县出台了关于促进高校大学生来右就业创业的十条优惠措施,面向签约高校及优秀大学生抛出“橄榄枝”,发出“大礼包”,真心实意地吸引高校毕业生来右就业创业。同时继续做好各大基地的服务保障工作,提供设施更优、环境更好的住宿、就餐等保障服务。

建立完善对接签约台帐,加强日常管理。紧扣省校合作院所,建立完善对接签约台帐,厘清合作内容、标明合作进度,确保校地合作工作台帐明晰。

“发展大计,人才为本。接下来,在完善长效机制的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将省校合作从高度、深度、广度拓展,努力打造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技术攻关合作平台、人才精准引入平台、创新创业展示平台,搭建产学研融合机制和校地合作机制,通过项目引领和考核引领,充分发挥高校资源和优势,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国梁铿锵有力。

绿色是右玉人改天换地的历史印证,亦是右玉人迎客的国际语言。未来,右玉致力在这片绿色家园上“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高地,“聚才引智”引领创新发展,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辛泰、雷 鸣)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