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聚焦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晋城:以机制和技术创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2021年08月26日07:3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里必、东大、郑庄等大型先进产能矿井建设稳步推进,“减”“优”“绿”之路愈渐走稳;黄色的输气管不断将煤层气输往全国各地,煤层气产量、增量均居全省第一;硕大的风叶随风旋转,电网交织输送着电力,块块光伏板吸收着能量……在晋城,能源革命带来的绿色低碳消费正在不断增强。

近年来,晋城聚焦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目标,制定出台《晋城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实行清单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开展专项督导,强化目标考核,实现了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一把手抓落实、抓推进,督导检查全覆盖,全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聚焦煤炭行业,晋城市积极提升煤炭先进产能,推进减量重组,全面推进煤炭绿色智能开采。“十三五”期间,累计转产矿井27座,新增先进产能2490万吨/年,60万吨/年以下煤矿于2020年底全部重组退出。2020年度和2021年6月份煤炭产量分别完成1.2亿吨、1275万吨,煤炭供给能力均创历史新高;出台《晋城市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率先在长平、寺河二号井建成2个智能化工作面;积极探索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建立了全市生产矿井煤质数据库;积极推进煤与瓦斯共采、充填开采、矸石不升井、无煤柱开采绿色开采试点工作,全市151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全面铺开。

依托煤层气资源禀赋,瞄准建设全国煤层气“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该市编制了煤层气建设、发展等相关规划,制定了发展意见及考核办法,华新燃气集团总部落户晋城,在充分发挥市县两级煤层气增储上产工作专班作用上,不断提升全市煤层气区块开发效率。2020年,该市煤层气地面日抽采量突破1000万m?,全年完成煤层气地面抽采37.74亿m?,与“十三五”初相比年均增长率达7.7%。截至今年7月,全市煤层气地面抽采量24.54亿m?,完成省定年度目标59.80%,完成市定年度目标58.43%。目前,该市实现主城区、县城及主要工业园区燃气供气全覆盖,乡(镇)管道覆盖率91%,全市常住人口气化覆盖率76.54%。

与此同时,晋城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百万千瓦,生物质发电实现零的突破,煤电机组装机容量稳定增长,截至2020年底,全市5户煤电企业总装机容量达419.5万千瓦。持续推动风、光发电及绿色能源项目建设,加快布局光伏组件、储能、氢能、碳封存捕集等新能源产业项目,2020年新能源新增并网装机容量45万千瓦。

为不断推动绿色低碳消费,晋城还开展了能耗“双控”和全市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规上工业能耗和清洁取暖在线监测2个平台,开展了重点用能企业能耗专项监察。紧盯冬季清洁取暖三年试点任务收官,2017年以来累计完成散煤替代32.6万户,市区建成区、县(市)建成区及周边城乡结合部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达到66.5%。

技术创新在能源革命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十三五”期间,全市大型煤炭集团公司新增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省级技术中心、4个国家级研发试验平台、4个省部级研发试验平台、1个企业研发平台、3个企业成果转化平台。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以来,还成功搭建了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国家煤层气产业联盟晋城专家工作站和中国矿业大学晋城产学研基地“一院一站一基地”三个科技创新平台。

与此同时,晋城还通过举办2019年全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现场会、晋城能源革命论坛和煤炭、煤层气、新能源等五场论坛,在河北石家庄、山东泰安、河南新乡举行优质无烟煤推介会,主动对接科研院校等方式,深化对外开放,实现了能源成果合作共赢。

能源革命正当时,晋城将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为方向,坚持“稳煤、优电、增气、上新”方针,以全面深化改革新成效推动形成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记者郑璐)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