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旅游

“炎帝故里 古韵长平”系列①

高平开化寺宋代壁画:壁画界的“清明上河图”

2021年08月26日13:5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山西高平,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故里。这里历史遗迹遍布全境,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1.7处文物,密度之大,在全国也非常罕见。境内仅古代庙宇就达2000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是多达22处,数量居山西之首,整座城市可视为中国古文化的生态博物馆。

而在这“中国古建博物馆”中,有一座位于高平陈区镇舍利山的宋代寺庙——开化寺,其建筑规制和建造艺术,代表着宋代建筑的最高水准。寺内大雄宝殿,集建筑、壁画、彩绘于一室,堪称三绝。殿内的壁画,更是中国现存唯一的大型北宋寺观壁画,被惊叹为“壁画界的清明上河图”。

开化寺坐北向南。楼台殿宇依势而建,与苍松翠柏相掩映,与山冈清泉相依偎,风景分外宜人。寺额初名“清凉”,宋改开化禅林,今名开化寺。寺内现存建筑有大雄宝殿、大悲阁、东西配殿、观音阁、禅堂、偏院等,并有碑碣十余通。考其寺内碑文,开化寺初创于北齐武平二年(571年)。晚唐龙纪、大顺间(889—891年),有大愚禅师就山腰凿穴室建清凉兰若,寺院规模已相当可观。宋天圣八年(1030年)改额为开化寺。宋熙宁六年(1073年)重建大雄宝殿。宋元祐、绍圣年间(1086—1098年),再次兴工,绘制大雄宝殿内壁画。金皇统元年(1141年)建观音阁。元明清各代,屡有修葺,始成今日规模。2001年5月26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雄宝殿位于寺内中心的前后院之间,面阔三间,进深六架椽,单檐九脊歇山式屋顶,施以“青混瓦”。殿内梁架彻上露明造,步入殿内举目可见。殿内梁架斗栱上的彩绘古钱纹、海石榴、龙牙蕙草等,与宋《营造法式》中的彩画作纹样极为一致,是中国古代建筑中保存最完整的宋代彩绘图案。

开化寺大雄宝殿内东、西、北三面满绘壁画,共88.2平方米,是中国现存宋代壁画中面积最大,独具特色的珍品。壁画的东壁为佛传故事,用连环画形式绘成,残损严重,部分经后人补绘过。西壁大体分为三组,构图形式也大体相同。中间一组为说法图,南面及北面一组是佛经故事。画面构图严谨,笔力遒劲细密,楼台界面与人物并重,人物传神,界面工整,以大红大绿的色彩为主,配以沥粉贴金,更显得金碧辉煌和绚丽多彩,取得了良好的艺术效果。图中众多人物神情各异,动态盎然,其艺术手法之高、画技之精,完全可以同当时精美的卷轴人物小品相媲美,令人叹为观止。

开化寺壁画,震古铄今,其特色显著。布局严谨,构思巧妙,采用的为左中右式,或左右式。左右部分又采用连环画形式,表现故事画面内容。线描与重彩的融合,相得益彰,形成构图美。其线条刚劲,顿挫有致,骨法用笔的形象美。宋代画家,在重传统技法的基础上,注重神似,突出观察生活和重视写生。开化寺壁画人物,则以人体修长,面貌清秀,笔力刚劲,衣饰华美,着色轻淡而显美。

在色彩方面,其画面色彩妍丽,和谐统一,雅淡清新。以金色显气派,以色彩对比显技艺,大大增加了画面气韵。如在衣冠装饰、广袖长衫,器物陈设、玉柱栏杆,屋柱房顶等处,大量施以沥粉贴金,增加立体效果。(文/桑莉媛、图/高平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