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

地域特色 共享公平 多元办学 山西“十四五”教育这样干!

桑莉媛
2021年08月26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促进人力资源开发、持续推动教育改革,是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大举措。“十四五”期间,山西省高等教育如何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哪些重要举措?推动职业教育全面提升作出怎么规划?

8月26日,《山西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改革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山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详解了“具有山西地域特色”“共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发展目标。

高等教育:具有山西地域特色

地方高等教育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目前,山西正处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表示,“十四五”期间,山西将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优化布局结构、加强内涵建设,构建起具有山西地域特色、能够支撑起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高等教育体系。

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和中北大学率先发展,争先进位,提升综合实力,打造高等教育发展的“旗舰店”“领头雁”。支持其他博士授权高校加强优势学科建设,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能力,特色发展,进入全国同类高校前列。推动其他新建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面向区域和行业发展需要,培养“留得下、用得上”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围绕“六新”突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层次类型和学科专业结构。稳步建设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学校,鼓励在高校内设置现代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推动专业建设换挡升级。

深化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课堂革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入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两个“双万计划”以及六个“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全面营造“质量文化”,让管理严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质量高起来。

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完善科教融合育人机制,鼓励高校依托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支撑高质量研究生培养,提高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

持续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全方位深层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化、项目化、普遍化,打造创新创业金课,推动科研项目和科研基地向大学生开放。

基础教育:共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着力点,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必然要求。

据山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张爱萍介绍,“十四五”期间,山西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继续扶持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持续加强寄宿制学校和城镇学校建设,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实施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计划,支持每个县至少建好办强一所公办普通高中。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国家底线要求和省定办学基本标准,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的县(市、区)达到20%。全面推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动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有序流动。

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育人质量。健全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持续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提升中小学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省城区小学实施“放心午餐”工程,帮助家长解决小学生中午接送难、午餐无法保障的问题,三年实现全省全覆盖。

同时,着眼于保障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和随迁子女的受教育权利。深入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教育质量和保障条件,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

职业教育:优化调整多元办学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山西将深入贯彻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加强顶层设计,做实布局谋篇,盘活职业教育资源,调整优化高职院校布局结构,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山西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韩瑞勇说。

完善职业教育体系。稳定中等职业教育规模,扩大高等职业教育规模,积极发展本科职业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打通从中职、高职(专科)、职业本科到专业硕士的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立交桥”,统筹发展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建立多元办学格局。支持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参与、举办适应我省经济转型发展的高质量职业教育。依法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或参与举办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或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系、部)。坚持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

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实施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遴选建设6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提升办学实力,做强中等职业教育第一方阵。加强中等职业学校达标建设,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优化调整高职院校布局结构。聚焦山西“六新”突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重塑性调整全省高职院校布局结构,以优化存量与做优增量为重点,减少高等职业学校数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和办学质量。

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计划,重点建设1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高职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大力支持列入国家“双高计划”的4所高职院校,推动其增值赋能,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专业布局的统筹规划,建立学校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专业设置紧密对接我省传统产业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发展,紧密对接14个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实施品牌专业建设计划、打造200个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实施精品课程建设计划、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计划,遴选认定200门省级职业教育精品课程,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实训基地,着力培养一大批弘扬三晋文化、传承技艺技能的三晋工匠后备人才。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