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卫生健康

深化医改 晋城市推出六项创新举措

2021年08月26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未病先治”夯实健康基础、“医体融合”开辟新路径、“医养结合”开启新征程……近年来,晋城市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医药卫生新需求为着力点大胆探索,推出六项深化医改创新举措,关键“防”、重点“医”,将卫生健康工作重心由后端医疗向前端预防转移,推动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2020年,晋城市荣膺山西首家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示范市。

“未病先治”夯实健康基础。出台《落实健康中国·山西行动推进健康晋城建设实施方案》,确定“防治结合、以防为主”大健康规划思路,加快推进健康晋城建设19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通过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开展义诊和健康咨询、举办健康主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提高了群众健康素养;建立职业健康专家库,开展健康管理师培训,将健康管理与家庭医师深度融合,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夯实基础。

“医体融合”开辟新路径。与市体育局签署《医体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开展“居家快乐有氧运动促进项目”“运动健康管理项目”“家庭心脏康复促进项目”等,让医疗资源和运动资源有机整合,实现从“医疗健康干预”向“非医疗健康干预”转变,为群众有效提供了从成长生活到养生养老全流程、覆盖生命全过程的健康指导和保障。

“医养结合”开启新征程。与市民政局签署《深化“医养结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市康复医院、市社会福利院、泽州县康复医院、阳城康宁护理院为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积极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和敬老爱老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老年法》宣传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社会尊老敬老养老助老氛围更加浓厚。沁水县郑庄镇中心敬老院、高平市老年精神康复托养中心被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王建华等3人被授予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荣誉称号。

“5G+智慧医疗”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2019年6月,以高平市医疗集团为试点的“5G+智慧医疗”正式应用,向上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等知名大医院建立远程诊疗平台,创新运用5G智慧医院、5G+VR新生儿探视、5G远程B超、5G远程手术示教、5G智慧导诊等应用场景,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向下则开通分级诊疗平台,为各乡镇卫生院提供远程会议、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检验、双向转诊、预约诊疗等服务。同时,借助互联网技术重构患者就医流程,简化线下就诊流程,实线下线上贯通。实现了“一站式”就医体验,简化了患者就医流程。

“城市医联体”助力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格局。出台《晋城市城市医联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晋城市人民医院和晋城大医院为核心的晋城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和晋城大医院医疗集团,依托三甲医院品牌、技术、人才和设备优势,通过合作发展、技术帮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手段,达到优势互补、资源下沉、群众受益的医改目的,逐步构建起分级诊疗新格局。

“中西并重”助推中医药事业再迈新台阶。采取“一县一特色、一院一品牌”战略,引导县中医院提升核心竞争力;制定《关于建设中医药强市的实施方案(2020—2030年》,开展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拓展三项服务提升工程;全市5所县级中医医院全部步入二级甲等中医医院之列;与山西中医药大学签订联合共建(晋城)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山西省中医院晋城分院顺利开诊;6月底市中医医院综合门诊部顺利开诊试运行;举办“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六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系列活动高端国医论坛”等活动。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活力。(戴晓强)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