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体育

首次发现!山西出土最萌木质武士俑、镇墓兽

2021年08月27日13:1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27日电(段思齐)26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发布考古发掘成果,山西大同考古人员在一座墓葬中首次发现北魏木质武士俑、镇墓兽。

木镇墓俑

“以往北魏墓中发现的武士俑、镇墓兽有的为图像,有的为石质或陶质,木质者尚属首次发现,此或与墓主籍里的丧葬传统有关。”发掘人员介绍。

2017年5月至6月,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对在基本建设过程中发现的一处北魏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本次发掘共清理北魏墓葬44座,其中M13形制独特,内涵丰富,纪年明确,随葬器物种类丰富,特征鲜明,部分器物可作为同类墓葬出土器物断代类比的标准器。木镇墓俑、镇墓兽和彩绘陶器尤为特别。

木镇墓兽

其中,木镇墓俑有2件,其头戴兜鏊,粗眉弯曲,双目圆睁,尖鼻高耸,嘴角宽厚,“八”字胡;上身前倾扭胯,四肢残,前腿微屈;面部眉、眼、胡须涂黑彩,其余部分均涂红彩。木镇墓兽有1件,为人面兽身,头部略下垂,高阔鼻,嘴角上扬;前肢直立,后肢屈蹲,后肢前端与前肢相连;面部涂红彩,其余部位涂黑彩。

此外,M13还出土了陶罐、陶壶、釉陶俑、石灯、石柱础等十余项随葬器物。

石柱础

本次发掘的贾宝墓是近年来北魏平城时代墓葬的重要收获之一,该墓所处时代恰是北魏国力日趋鼎盛之时,民族融合渐趋深入,平城化与汉化进程交相辉映,墓葬内涵多方面均反映出“晋制”。

据发掘人员介绍,此墓不仅出土有较为完整的木堂,而且有明确的墓主籍里和“太和元年”纪年,为进一步认识北魏平城时期民族融合、异地移民的丧葬制度提供了实物资料。(图片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