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织好“三张网” 晋城公安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8月27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4月份我被别人拉进一个炒股群里,看到群里有人说赚钱了,就心动了,开始还能提现,就加大了投资,等再去提现的时候发现提不出来了,我就报了警,没想到阳城公安的民警真把钱给我追回来了,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在收到民警追回的被骗款项后,马某激动地说。今年以来,晋城市阳城县公安为被骗群众追回被骗资金90.06万元,“看到受害人失而复得的那一刻,真的是感慨万千,希望老百姓都提高防诈骗意识。”反诈民警小赵感慨道。

听民意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晋城公安机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当中,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一心为民,将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靶向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听民声 织好服务“利民网”

3月21日,晋城市公安局召开了“开门纳谏搞整顿,倾听民意促整改”教育整顿第一次座谈会,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企业家、律师、特邀监督员等各界代表,以及案件当事人、群众代表,征求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召开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目的是要通过“开门纳谏”,传递公安机关开门搞教育整顿的态度,了解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新期待、新要求,进一步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抓起。

5月14日,高平市境内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天源化工有限公司热闹非凡,一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征询会正如火如荼进行,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热烈交流讨论。

同样的征询会还在高平市的工厂、学校、社区、园区、街心广场、田间地头、建筑工地等七个场所同时举办,每个现场都是气氛热烈,群众踊跃提问。举办此次征询会,是对高平市公安局即将推出的“十五条”便民措施和“十五项”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行面对面征询群众意见建议,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晋城市公安机关对内,结合自身业务特点,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案件评查暴露的死角盲区、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堵点痛点,认真研究为民办实事的举措。对外,多角度、多方式、多渠道畅听民意,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和诉求,及时发布专项整治内容,通报查纠整改进展,真正做到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为提高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访民意 织好警民“连心网”

“这项业务方便快捷,以前都需要本人亲自去,怎么也得一周时间,现在省去了我来回跨省跑的时间,真是太好了!”7月29日,高平市公安局三甲派出所民警为嫁到高平市的原户口为陕西籍女子顺利办结了跨省户口迁移业务,这也是晋城市完成的首例“跨省通办”业务。

为进一步服务和保障丹河新城建设,泽州县公安局推出了“宜乡则乡,宜城则城”城乡双向户籍流动制度,以城镇“零门槛”落户、全面放开人才落户、鼓励乡村振兴人员落户、放开已婚子女投靠落户等为侧重点吸引人才落户,服务人口流动。

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动真碰硬、上下求索,着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以民意为导向,不断打造优质服务,继续推出八项便民利民、服务群众的举措,即对确需存档备查的材料,一律由受理民警复印留存,群众免交复印件,对公安机关内部系统能核查核实的,不再要求群众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推行出入境证件“加急办理”,针对群众因紧急商务活动、出国留学开学日期临近、奔丧、探望危重病人、治病等紧急事务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公安出入境部门为其开通绿色通道,3个工作日内完成证件办理;实行四项户籍业务全省通办,对“出生登记、死亡注销、身份证首次申领、户籍信息证明开具”,山西省户籍人口可在晋城市任一户籍派出所申请办理,无需返回原户籍地派出所,让老百姓感到实实在在地便捷。

今年以来,晋城市公安机关以冲刺“三感 ”“十连冠”为主线,紧紧围绕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提前部署,谋划措施,守好打击防范的“主阵地”,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加大、拓宽、延伸宣传触角,创新完善“打防管控建”一体化机制, 以治安重点部位防控和服务群众为重点,不断强化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保民安 织好治安“防控网”

5月27日,一场完全实战化的学校防暴安全应急演练在高平市第六中学进行。演练情节设置“嫌疑人”手持凶器进入学校行凶,巡特警大队民警携手学校安保人员一起将“歹徒”当场制服。组织这场演练的高平市巡特警大队长曹锦宏说:“此次演练是是深入推进晋城市‘平安校园’建设、全面加强学校安全保障部署的具体实施,可以有效地增强参训人员防范意识,提高正确使用安防器材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市交警支队向科技要警力,依靠科技力量对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进行大胆的创新。在实验中学、红星小学等学校的周边路段施划绿色限时停车位,通过加装地磁感应、监控系统led屏智能显示等设施,引导车主正确使用“绿色限时停车”,帮助解决上、下学期间出行难、停车难问题。完善校园周边警示牌、减速带等交通设施,极大提升了校园周边的治安、交通秩序。

构筑校园安全屏障,积极落实“一校一警”护学岗制度。按照“全覆盖、零空缺”的原则,晋城市公安机关已在全市920所中小学幼儿园落实“一校一警”护学岗,负责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的治安环境,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维护好上下学秩序,确保了师生安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实现封闭化管理、配备专职保安员、设置护学岗、安装视频监控、一键报警和硬隔离设施及联网“六个100%”。

城区公安分局积极推进警网融合机制,不断深化接处警改革,将城区划分为7个巡防网格,实行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处办分离,快速反应能力明显提升。据统计仅两个月时间,就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38人,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

紧紧围绕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创新完善“打防管控建”一体化机制。晋城公安机关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以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全市“零案件”村(社区)占比95.26%,“零案件”企事业单位占比99.80%。市区9个巡防勤务作战指挥室、32个巡区、11个街面综合警务站、10支社会巡控力量、39个最小作战单元全面形成战斗力,实现全市42个重点目标“1、3、5”分钟快速出警、梯次增援、有效处置和处置圈、合围圈、封控圈“关城门”快处机制。

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晋城公安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着力点,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张琦)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