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创新驱动 光大银行太原分行智慧引领便民服务

2021年08月27日13:1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27日电(桑莉媛)“截至6月末,经由光大云缴费系统缴纳的山西省社保医保笔数累计达4111万笔,金额突破116亿元,占比达到75%以上。”今天,在2021年第6场山西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光大银行太原分行行长助理李炜介绍了该行社保云缴费情况。

作为中国最大的开放式便民缴费平台,光大银行“云缴费”深度嵌入居民生活、智慧政务、交通出行、医疗养老等关键领域的便利化、场景化服务。光大银行太原分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山西省各级各地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大“一网通办”服务力度,深入推进社保、税务、非税等各类政务服务线上化,切实将便民惠民利民落到实处。

2018年8月,国税总局、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部署,2019年起,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费。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积极参与,制定出多种方案,并通过多轮探讨,最终确定了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云缴费技术为支撑的社保云缴费征收方案,并成功取得了社保代收资格。

据介绍,通过“云缴费”后台输出,山西11个地市的电费项目全部成功上线至微信生活缴费,填补了微信生活缴费在山西省电费业务方面的空白,进一步方便了城乡居民缴纳电费。同时,成功实现山西省非税收入网上自助缴费功能。该行积极推进全省非税收缴信息化建设,助力山西省财政厅加快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工作部署,实现“一次办、一窗办、一网通办”的目标。

该方案的核心是开放、专业。开放是指不限渠道、不限卡种,以“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为目标,率先实现居民足不出户完成缴费;专业是指使用自主研发的开放式缴费平台“云缴费”,利用其成熟的系统处理能力和支付清算能力,满足有可能产生的高并发交易,以及特定的资金清算要求。

下一步,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将继续笃行敏捷、科技、生态的转型理念,进一步加大新技术、新场景、新业态的跨界赋能力度,持续打造“金融+服务+生活”一体化的普惠金融生态平台,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为加快智慧山西建设、推动全省转型出雏型作出更多贡献。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