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融媒体

“黄金4分钟”,又双叒叕救回一条命!

2021年08月29日00:5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8月25日上午7时47分,朔州火车站购票窗口前突发揪心一幕。一名男性旅客在窗口购完票准备离开时突发心梗,失去意识,栽倒在地。

正在不远处的客运值班员冯利和客运员王东海闻讯马上赶到。只见男子浑身颤抖,脸色苍白,瞳孔散大,情况十分危急。二人立即对男子展开急救,并第一时间安排同事拨打120急救电话。

“我们过来的时候,同事拿了一瓶速效救心丸喂给这名旅客,这个时候他已经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丧失,这是典型的心脏骤停症状。我赶快上去按压。”王东海回忆。

时间就是生命!王东海一边对男子进行胸外按压,一边不停呼唤。不到1分钟后,男子渐渐有了心跳和脉搏,意识也逐渐恢复。

随后,众人将男子搀到候车室休息,保洁员送来了热水。喝水后,男子的状况进一步好转。随后救护车赶到,男子被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对于心源性猝死的急救,“黄金四分钟”至关重要。因为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伤;超过10分钟,即使病人抢救过来,脑死亡的几率也很大。

朔州火车站工作人员正是抓住这宝贵的4分钟,采取了及时、正确的抢救措施,避免了悲剧的发生。(王晏如、杨慧、吕慧杰)

(责编:王晏如、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