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云冈区: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让群众有“技”可施

2021年08月30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这节课我们主要是教授中西式新娘妆的化妆方法与技巧……”在大同市云冈区恒安新区,穿着统一蓝色服装的学员们正在讲师的带领下学习美妆技术。

这是大同市励合职业教育文化培训学校云冈分校的一个教学点的授课场景。其实,类似这样的场面,每天都会在云冈区的各个角落上演,这都是云冈区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工作的内容。

“我们委托像励合职校这样的第三方培训机构对区里有学习意愿的农民、失业人员等人进行各类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有一技之长,求点挣钱的本事。”据云冈区人社局负责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工作的陈存智介绍,今年与人社局合作的培训机构总共有12家,已经开办了37期课程班,免费培训1800余人次,培训内容涵盖面点、烹饪、家政、育婴、美妆等十余个工种。

今年44岁的王怀琴是这一期美妆课程的学员之一,一直是家庭妇女的她曾在2019年就参加过第一期美妆课程的学习,“今年已经是我第二次来学了。”王怀琴说,“当时是学校在我们小区门口宣传,我看到有这个免费学习机会,刚好自己也对这方面感兴趣,就报名参加了。”这一期的学培训也马上要结束了,王怀琴觉得收获满满。谈及对以后的打算,她说等孩子再大点,她就可以凭学到的东西去找工作。“真的是学到了很有用的技艺,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多办,明年我还会来。”王怀琴高兴地说。

“我们区搬迁户多,人也多,很多以前的农民在搬迁后无地可种,但却也没有其他技能去从事其他工作。”陈存智说。针对这一现状,2018年开始,云冈区人社部门持续发力,不断加大培训政策宣传力度, 3年来,共开展345期培训,累计培训学员1.65万人,培训合格人数1.55万人,就业人数4900余人,培训合格率93.9%,就业率31.6%。

让“再就业”成为可能,“幸福感”也就自然成为人们能真正感受得到的东西。千千万万个像王怀琴一样的人,正在通过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学到一技之长。(李晏玮)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