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高山大嫂”学技能 绘就幸福路

2021年08月30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在云冈区创业就业孵化空间“高山大嫂”,教室里正在活面做油旋的,打鸡蛋做灌饼的,一派热闹的景象……

“一技在手,去哪也不愁,我们农村妇女们也赶上了好政策,参加技能培训,长知识,学本事。”50岁的朱润兰和48岁的朱秀芬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在云冈区恒安新区四方嘉苑培训点鸿翔职业培训学校职业技能提升现场,老师正耐心地向学员们讲解面食的工序和做法。

“在职业技能培训这个岗位上从教15年来,培养了一千多个专业技能人才。技能培训结业前,企业会与学员对接,企业提供招聘信息,双方选择。结业后颁发职业技能初级证书,填写意见反馈表,可以增加学习内容。我们每年按照学员需求不定期举办技能培训,今年这是第三期,每天六小时学时教学,重难点细化讲解,再根据情况灵活实操。”说起自己与学员们教学的情景,闫海珍有说不完的话。

据介绍,大同市云冈区高山镇曾经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乡镇,也是采煤沉陷区治理整建制搬迁乡镇,全镇26个村全部进行整建制搬迁。搬迁下来的群众由于没有生活技能,家庭生活面临极大的困难。

云冈区高山镇从区位、民勤、技能等方面着手,创立“高山大嫂”就业创业服务品牌,着力解决开辟搬迁安置群众的脱贫增收致富途径,努力实现“搬得下,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2019年7月,高山镇成立高山大嫂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公司依托鸿翔职业培训学校对搬迁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共设立了孵化空间、四方嘉苑、恒安T区、宁丰小区、西益花苑五个培训点。主要包括技能培训,就业推荐,劳务派遣,创业帮扶,主食厨房,农产品加工及社区托幼,康养等行业领域。其中,技能培训包括中式烹饪、中西式面点、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家政服务、育婴、手工艺品制作、电子商务。通过岗前培训、推荐就业、助推创业、扶贫济困、服务云冈的方式,达到帮扶群众就业增收的目的。

自“高山大嫂”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创建以来,已就业800余人,涉及面案、厨师、秩序员、绿化工等多项岗位,月收入达到3500到12000元 。(赵霞)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