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双减”政策落地,看山西教育部门及家长如何应对?③

谋创新促转型 山西学科类培训机构期待低谷重生

李梦文  桑莉媛
2021年08月31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有精装教室数间,诚意出租。”近日,山西省城一家颇具规模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因线下培训停止,为盘活资源,对外发布了一条房屋出租广告,继而引发业内热议。

“这背后是‘双减’政策下,学科类培训机构何去何从的困局,也体现着一大批教育培训从业者的迷茫和不知所措。”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世财说。

如今,千人万马过独木桥的场景年年都在发生,教育的内卷行为越来越严重,而竞争的时间也被逐渐地提前——从最开始的高中阶段,到后来的义务教育阶段,进而到如今的幼儿园,每一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于是,在这种蝴蝶效应下,除了学校的正常教育之外,各种兴趣班、补习班,便成为了每个孩子的必修课。这样一来,不仅加重了家长们的经济负担,让孩子们的童年失去了很多美好回忆,更让教育的公平性有失公允。

就在各教培机构纷纷驶入发展快车道时,“双减”政策出台,其中“校外机构不允许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培训”的规定,对其无疑是重创。

是关门停业,还是低谷重生。有人看到了焦虑,有人看到了机遇。

从山西范围来看,对于“双减”政策,教培机构在表示坚决拥护、严格执行的同时,更多的是在重塑思维,创新意识,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大家都明白,只有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才能实现人生价值,达到理想目标。”太原益学教育校长常守信介绍,由于所属5个校区已在暑期全部关停,仅房租一项就损失惨重,但是作为教育人,就要有教育人的担当。目前,益学教育一方面敞开门给家长退费,一方面正在积极与一所私立学校进行协商,40多名专职教师准备整建制划归,继续从事教书育人工作。

如果说整建制划归私立学校算是特例,那么,山西各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转型更趋于多元化。一部分机构顺应国家素质教育的号召,抢先向诸如美术、科学、体育等素质类教育培训转型。

太原福布斯学校组织现有教师,研发阅读写作、演讲表演、美术书法、运动体育等课程,希望能够成为学生动脑、动手、动身方面的有益补充。

运城某培训学校校长任翔则看中了研学、旅学类出路。他认为,培训机构可以深入发展研学的价值,利用节假日等时间充分组织学生进行“红色研学”“科技研学”“中华历史传承研学”等项目,在旅途中传道受业解惑,从另一种途径利用好培训机构的讲解优势,对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教育。

还有一些教培机构则在积极探索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借助公立中小学校落实“双减”政策,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拓宽服务内容之契机,积极参与公立学校的课后服务,在保障提高公办学校课后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中实现自身的发展。

“我们将支持引导教培机构业务转型,探索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补充校内课后服务、假期托管服务力量,促进校外培训成为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长尹骏说。

山西省汾阳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武松则提供了另一种高端思路:有条件的教培机构,可逐步向教育科技企业靠拢,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化为研发、推广部门,以教育科技推动学校管理,由向学生服务改为向学校服务。

当然,转型路上难免会有险阻。凹凸个性教育运城校区的负责人李彭华对此就深有体会:在积极配合国家“双减”政策落地的同时,部分教培机构确实面临着一些实际困难,比如现有教师的安置就是燃眉之急。

机遇总是垂青勇于竞争的人。眼下,山西多地拟要求所属学校在招聘教师时,特别是在招聘临时聘用师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任原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师。

事实上,大部分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老师学历和实力都是“在线”的,面对“双减”时代,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而这就需要有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让这些年富力强、高水平的老师回归到学校的讲台,也从一定程度上弥补部分公办学校缺乏好老师的现状。

“只要勇于开拓、积极探索、科学转型,学科类培训机构必将会迎来新契机,新发展,新出路。”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侯文一说。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