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体育

展现形意拳百年风云

2021年08月31日15:26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中国第一部反映形意拳百年风云的纪实性章回体历史小说《形意英雄传》,日前由华龄出版社再版面世了。

2016年,该小说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初版和“喜马拉雅”播出以后,业内同行及读者关注之余,陆陆续续又给作者提供了不少形意前辈生动而形象的故事,耄耋之年的吴连儒先生为此不得不“马不卸鞍,人不解甲”,继续五易寒暑予以充实、加工、完善。

新版的《形意英雄传》共80回,百余万言。时间跨度达一个世纪,主次人物逾百,详尽地介绍了中国四大名拳之一的形意拳创立、发展、完善、定型的全过程,讲述了历代形意前贤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讴歌了他们行侠仗义、不顾私利的尚武精神,赞扬了形意拳人勇于杀敌卫国的民族英雄主义的崇高风范。该书塑造的是草莽出生的群体英雄形象:菜农李老农飞刀救师,吉安堂开创形意;车夫车毅斋完善拳术,津门擂勇镇日魔;郭云深惩恶扬善,剑斩祸害百姓的倭裔窦匪;李存义率领义和团,扶清灭洋,浴血奋战天津、廊坊;李复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恶战“十八盘”,枪挑山贼“黑老鸦”;孙福全著书立说,潜心弘扬形意;刘铁柱智退“辫子兵”,誓死护卫形意英雄丰碑;“乔家大院”乔倜与日机鏖战长空,血染祖国蓝天;路西县委书记胡光为了民族解放事业献身疆场……众多形意英雄活生生的事迹,一件件感天动地,此书不失为一部具有现实意义传承正能量的生动形象的教材。

北田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