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90后”青年开起爱心厨房,“这里有家的味道”

焦搏文 王晏如 实习生 侯晋丹
2021年09月02日07:2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好后生!”“可以去做义工吗?”“去年看病的时候要是有这个爱心厨房多好。”今年8月,在山西省肿瘤医院附近,一家由三位“90后”青年开设的爱心共享厨房开门营业了,“为了能让癌症患者吃到‘家的味道’”“不希望所有人用到,只希望有需要的人用到”。

“大家好,我是在太原开设爱心厨房的小伙子……”2021年6月起,以这句话为开场白的一系列短视频在网络上快速传播,视频的创作者是爱心共享厨房的发起人齐树强。

在网上看到南昌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开设爱心厨房的事迹后,齐树强深受感动,“我叔叔就是患癌离开的。有段时间我陪着他住院治疗,他老念叨想吃家里的小米粥、蛋炒饭,可是大老远来回送饭也不现实,想到像我叔叔这样的患者和家属哪止一两个,我就动了开设爱心厨房的念头。”说起创建爱心共享厨房的初衷,齐树强眼里充满了心疼。

在这里,炊具、面粉、调味料、绿豆汤免费提供,带上自己想吃的食材,花几元钱就能做顿可口的热乎饭,对于陪侍病患、无法规律用餐的人来说,这里就像一个“临时的家”。

“经历过的人就能懂爱心厨房有多重要、实用性有多强,真的能帮助很多人,这是我们最大的动力。有个阿姨来了说,她在医院照顾病人,已经40多天没回过家了,但在我们这儿吃到了家里的味道。”齐树强说。

家属在爱心共享厨房烹饪。

同为“90后”的运城小伙赵刚和闻喜姑娘郭芳看到视频后,主动联系齐树强加入。“我们三个都有各自的工作,都是比较灵活的不用坐班,大家愿意花心思建设、运营这个爱心厨房。”齐树强说。

就这样,一人扛变成了“铁三角”。

“起初我觉得房租是一个最大的大头,但是随着我们厨房开始装修搭建,商业用水用电开销也非常巨大。这些困难让我们意识到,爱心和公益一定要往踏实里做,往实在里做。”赵刚说。

“最大的压力是知道这儿、来这儿做饭的人比较少。有好几位义工提出要过来帮忙,但人少的情况下,大家来了也没有用武之地,所以一开始确实挺着急的。”郭芳说,“不过现在好些了,之前来过的家属都推荐同病房的人来,我们也发传单、拍短视频、做直播,好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爱心厨房。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叔叔阿姨们做好饭打包好的时候,我相信家的味道是可以抚慰人心的。”

三位“90后”的善举也感动了这座城市里的很多人,大家纷纷伸一把手,帮衬这个“有爱的地方”。

开发商主动把房租降到最低、图文设计工作室的老板上门测量免费制作门头广告、社区电商平台负责人了解情况后送来米面油、矿泉水等物资……“一路走来,常常被陌生人的善意感动,真的感受到人多力量大!”

收工后打扫清洁爱心共享厨房。

同样被爱心厨房吸引来的,还有一群年轻人——

即将跨入大学校园的小黄,趁暑假来厨房帮忙收拾打杂。“这个暑假过得很特别,比和同学出去玩、打游戏有意义多了。”

赵刚在外地读研的女朋友小杨,也趁假期来到太原,“用行动支持他!”

郭芳的闺蜜小侯利用周末时间专程来太原帮忙打理爱心厨房,“能帮一点是一点!”

“00后”苏雷已经是个“老”义工了,“有需要随时打电话!”

暑假期间,厨房里时常还会出现一个小小的身影。“我儿子煊煊也经常来帮忙端端菜、擦擦桌子。开学他就上一年级了,感觉最遗憾的就是陪孩子的时间更少了”。齐树强说。

夜幕下的爱心共享厨房。

小雨淅沥,年轻人们一头扎进厨房,直到送走最后一位客人,天色渐暗,爱心共享厨房红亮亮的门头灯,依然守候在雨中…… 

(责编:焦搏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