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吕梁推进移风易俗出实招

2021年09月01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文明祭祀……8月31日,吕梁市出台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剑指歪风陋习,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加快乡风文明建设,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提倡零彩礼、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彩礼变献礼,可为老人购买养老保险或缴纳养老储蓄、健康储蓄;由村(社区)主办追思会代替传统丧礼模式,由红白理事会主持;除婚丧事宜外,反对请客操办满月圆锁、庆生祝寿、升学入伍、建房乔迁、商铺开业、百日周年等事宜,如需操办仅限于家庭成员或直系亲属范围,并反对收受礼金。

在深化殡葬和祭祀改革方面。2021年全面启动县级殡仪馆项目建设,新建10个县级殡仪馆,迁址新建2个老旧殡仪馆,到2022年底实现县级行政区域带火化功能的殡仪馆全覆盖。同步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以村为单位或者多村联建公益性墓地。有关部门要开辟移风易俗绿色通道,在土地征用、手续办理方面予以支持。同时,实施惠民殡葬,推行生态安葬,倡导文明祭祀。

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各行政村(社区)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红白理事会、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组织。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加大农村普法工作力度。

作为促进乡村振兴、建设文明城市、增进民生福祉的大事,吕梁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规和先进典型。同时,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民政、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做好相应宣传、管理和咨询援助工作。此外,鼓励群众通过12388电话举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行为。(桑莉媛)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