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县域全覆盖

2021年09月02日07:0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在山西,能用我的成都医保个人账户的钱结算门诊费用,太方便了。”不久前,四川省成都市魏玉梅在武乡县出差,需要做核酸检测,在武乡县人民医院,她直接刷自己的成都市职工社保卡,很快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跨省结算了检测费用。

9月1日,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如今,不仅像魏玉梅一样的外省职工医保可在我省直接结算普通门诊费用,我省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也可以在省外开通门诊直接结算的医药机构用个人账户直接支付门诊费用。目前,全省117个县(市、区)作为参保地和就医地全部双向开通普通门诊跨省、跨市直接结算服务,实现了省内县域全覆盖。

“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到明年年底前每个县都要确定一个定点的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包括门诊费在内的医疗费用”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列入我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重要内容。省医保局成立工作专班,省、市、县上下联动,全力推进,我省提前完成了国家确定的2022年目标任务。

94岁的魏彦华与儿子李忠都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退休职工,他们住在老家闻喜县,医保在新疆。以前,在闻喜门诊看病买药,他们得自己花钱。如今他们早早受益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魏彦华在闻喜县人民医院门诊看病,7月28日购药137.6元,7月30日购药2477.9元,全部直接结算。8月27日,李忠首次在医保定点药店闻喜县城镇福康大药房购药340元,也实现了直接结算。这样的变化,让李忠连连点赞。

今年以来,在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平稳推进的基础上,我省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加快推进。1月-7月,我省与24个省份发生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4.83万人次,费用1466.2万元。其中,作为参保地,我省4.62万人次,在省外24个省(区、市)10161家医药机构完成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费用1111.41万元。作为就医地,省外21个省(区、市)2100人次,在我省279家医药机构完成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费用354.79万元。

下一步,按照国家医保局部署,我省将重点推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门诊慢特病的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力争2021年底前,全省开展这5个主要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记者高建华)

(责编:李梦文、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