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以降碳减排促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02日07:1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节能减排之路,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让绿色生产、低碳生活成为发展新动能。

环保倒逼

推进节能减排有效实施

太原市东山地区地势开阔,风力资源丰富、风向稳定,气象因素影响较少,适合发展风电产业项目,日前,太原市迎泽区同山西迎润新能源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在郝庄镇的捐子村、沟北村、西祁家山村、东祁家山村等村的北侧山坡上建设12台输出功率4MW的风机,总装机容量达48MW,部分风机将采用100米高塔架,并配套新建一座升压站,产生的电力将就近接入太原市晋安变电站。该风电项目的签约,将助推省城积极建设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降低能源碳排放强度、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进低碳城市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以法治手段推进节能减排有效实施,奋力推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绿色低碳引领减排进程,以减排约束倒逼行业创新,逐步向“绿色发展”过渡,聚焦四大结构突出矛盾,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引导产业合理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并通过严格的环境标准和环境监管,倒逼传统产业升级,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倒逼“两高”企业转型。坚持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用地结构入手,紧盯重点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重点污染物(PM)、重点时段(秋冬季)、重点领域(散煤燃烧和散乱污企业)四个重点,创新建立太原及周边(1+30)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整合资源、协同减排,打造了区域联防联控“山西样板”,助力减排降碳。

8月4日,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陆东在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向全社会发布:2020年,山西省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比例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均排名第二,特别是今年7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22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月度最好水平;汾河流域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V类,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习近平总书记用“沧桑巨变”点赞汾河治理成效,全省58个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V类,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达到70.7%,兑现了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7%,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实现了国家下达的目标。

积极引导

鼓励企业和居民节能减排

今年“六五”环境日期间,省城举行的一场变废为宝环保活动让人大开眼界:餐饮行业产生的废油经过特殊处理变成了肥皂;果皮、烂菜叶等厨余垃圾可以做成养花的肥料;废旧纸张可以制造成“环保再生纸”,循环利用……活动组织方工作人员李鹏告诉记者:“这项活动让公众更加了解垃圾的日常处理利用方式,了解垃圾减量的相关知识,让更多人关注垃圾变废为宝的途径,低碳生活。”

实现“双碳”目标,从宏观来说,必须统筹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生产消费结构调整,统筹节能和减排,促进能源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推动产业生态化和产业园区生态化发展,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强度。近年来,我省清洁取暖取得了长足进展,能源消费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煤烟型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我省逐步扩大“禁煤区”范围,进行清洁供暖改造,严禁散煤燃烧。

今年,为了给蓝天减负,“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工程在我省广大县乡村紧锣密鼓地开展。同时,为推动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我省鼓励社会和民间资本投资到清洁取暖供热领域,在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居民可承受基础上,培育因地制宜可持续开展供热、具备采暖能源交易资源的清洁供暖服务运营企业,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建立政府、企业、居民节能利益分享机制,鼓励企业和居民节能减排。

从公民个人来说,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是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减少城市交通拥堵、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日常生活中,更多地采用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方式,倡导餐饮“光盘行动”,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反过度消费行动,推进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和垃圾资源化、再利用,减少人们吃、住、行、游等各类消费活动的能源资源消耗强度,这些都将对实现“双碳”目标起到积极作用。

减污降碳

筑牢发展绿色底色

展望“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我省将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努力把山西建设成为资源型经济省份生态保护样板、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双向转化示范区。

坚持绿色引领,循环低碳,打牢发展基本底色。把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美丽山西的重要举措,加速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健全生态保护补偿、生态损害赔偿、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等绿色发展法规制度体系,完善绿色制造体系。

坚持减污降碳,标本兼治,持续提升环境质量。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巩固污染防治成果,有效管控环境风险,决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

陆东表示,“碳达峰”“碳中和”说到底是为了解决关系人类生存的气候问题,这是一条为构建人类永续发展的长远减排之路,我省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把深入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结合,继续优化能源结构,积极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记者程国媛)

(责编:李梦文、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