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体育

八个三角锥形相连而成的新地标!大同市美术馆开馆

2021年09月02日08:0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9月1日上午,大同市美术馆开馆暨“清凉古都 消夏大同”艺术作品展开展仪式在大同举行。至此,该市五大公共场馆全部开通运行。来自省内外各界嘉宾及中央、省、市媒体共130人参加开展仪式。油画、版画、摄影、文创等不同类型的800余幅作品亮相首展。开展仪式上,中国书画家协会名誉院长云峰和省美术协会主席王学辉向大同美术馆赠送了作品,市美术馆向两位专家递交了收藏证书。

美术馆由世界著名的英国福斯特建筑事务所及中国建筑设计院设计,占地面积为51328.8平米,总建筑面积32238.5平米,地面建筑高度26米,于2021年8月总体竣工。

作为大同市规模最大的美术公共服务平台,美术馆整体建筑风格别致新颖,场地布局专业科学。建筑主体由八个从2米到26米高度不等的三角锥形相连而成,形成雄伟的金字塔建筑布局。馆内展区总面积16000平米;分别由6个高度8-36米、面积600-6800平米的展区组成;其中主展厅面积达6800平米,最高点36米,属于国内少有的巨型展厅,可以用于放置超大型艺术展品;公共服务区面积为13400平米,包含艺术图书阅览区、茶水咖啡休息区、中西餐服务区、美学文化创意区、公共艺术培训区等;藏品区面积为2800平米,分设6个不同材质所需的恒温恒湿藏品库。

据了解,此次开馆展览为期两个月,具体时间从2021年9月1日至10月31日,主要包括开馆系列展和“清凉古都 消夏大同”艺术作品展两个板块内容。开馆系列展包含四个展览,第一个展览是在美术馆2号厅展出的《时代肖像——忻东旺艺术作品展》,本次展览将展出忻东旺的代表作39幅;第二个展览是在美术馆3号厅展出的《武大明“大同风情”油画作品展》。展览将重点展出反映云冈石窟、长城古堡及塞北风情等油画作品27幅;第三个展览是在美术馆1号厅展出的《“中国家风”版画作品展》,参展的110幅作品是从中国山西版画家风大赛作品中遴选的优秀作品;第四个展览是在美术馆主展厅展出的《大同市优秀美术作品展》,展出作品是大同籍美术家作品历年来规格最高、画种最全的一次展示。

此外,与大同市美术馆开馆仪式同步推出的“清凉古都 消夏大同”艺术作品展也全面开展。该展览由两部分构成,其一,“清凉古都 消夏大同”绘画摄影作品展,将在美术馆展出300余幅绘画摄影作品,集中展示大同市在转型发展、文旅融合、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新风貌;其二,“清凉古都 消夏大同”文创作品展,将在美术馆文创空间展出文创作品200余件。

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孟德昌介绍,下一步,美术馆将引进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文化艺术展览,促进大同市文化艺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将大同市美术馆打造成集艺术品收藏、研究、展览、公共教育、国际交流、艺术品修复、文化创意产业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为提升市民的文化生活质量作出更大的贡献。(马静波、李常慧、摄影:王中勋)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