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云冈区:筑牢反诈防控网 防诈宣传不停歇

2021年09月02日10: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提升辖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大同市云冈区多措并举,创新形式,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社会面防范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诈、识诈、反诈意识。

线上线下齐发力,打好宣传主动战。针对当前电信诈骗手段翻新、犯罪活动蔓延快等特点,云冈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线上,通过工作群聊、朋友圈等方式,向群众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 具备的诈骗举报、诈骗预警、身份验证、风险查询等多种功能,广泛发动群众下载安装反诈 APP,推动全民关注。线下,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地,通过在执法车辆上安装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广播设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单和宣传手册、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电信诈骗的主要手段,让居民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以案预警”常提醒,好安全“防护网”。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云冈区公安分局梳理划分出重点区域,成立7个工作组,在辖区电诈案件高发区域开展预防电信诈骗案例宣传,并结合辖区易发多发诈骗案例进行以案预警、以案说法,向广大群众耐心、详细地宣传虚假信息诈骗、网络中奖诈骗、编造亲朋事故诈骗等一系列网络电信诈骗的特点、作案手段和防范要点,提醒群众克服“贪利”思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参与、护隐私、抵诱惑,遇骗不惊慌,及时报警,共同筑牢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社会防线。

警民携手共防骗,提高防诈“免疫力”。针对学生、老人等防范意识较低容易受骗的人群,云冈区联合乡镇、街道、小区物业有针对性的举办防诈骗讲座,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电信诈骗宣传氛围,切实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减少财产损失,让学生、老人了解网络诈骗的种类、主要形式以及识骗防骗技巧,提醒他们对各类信息“擦亮眼睛”,警惕手机短信诈骗、警惕利用老年人同情心诈骗,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截至目前,云冈区累计宣传活动共出动人力2万余人次,宣传走访62万余人,入户共计 31 万余户,微信宣传 10 万余人,签订承诺书10万余人,发放宣传材料近40万份,悬挂横幅6199条,张贴宣传海报1万余张,入企宣传 7710 家,完成企业宣传 15万余人,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共 计13万余人。 (张雁林、马沛)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