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政法

开门纳谏、问症求方 山西召开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

2021年09月02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2日电(张婷婷)“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措施实、力度大、成效显、接地气,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提升办案质效,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增强队伍专业能力,树立良好检察形象,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代表们争相建言献策。

据悉,本次座谈会邀请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法院代表、公安代表、基层检察院代表、律师代表、企业家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基层代表等12人参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门见山、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围绕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时代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公开听证、普法宣传、推进智慧检察等方面提出了切实中肯的意见建议。

山西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对与会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照单全收、认真梳理、研究总结、立行立改。

就如何做好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本次会议提出四点要求:要从政治上建设检察队伍,确保忠诚纯洁可靠。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确保始终听党指挥、忠诚使命。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管检,推进检察队伍自我革命。正视检察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着力维护检察队伍肌体健康。深化自查自纠,积极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通过多渠道、多方式掌握问题线索,开展逐人、逐条、逐案核查,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查处检察干警违纪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严厉惩治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把“政令不畅、执行不力问题,条线顽瘴痼疾问题,影响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机关作风顽疾问题”作为整治的重点,做到即查即改、真查真改,真正改到位、改彻底。

要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检察队伍新形象。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贯彻在各项检察工作始终,强化爱民意识、恪守为民情怀,从践行党的宗旨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司法为民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始终对照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更高需求,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多做一些释法说理的工作,用足用好公开听证手段,高标准、严要求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一批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要扎实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不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重视顶层设计,以深化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为抓手,推动顽瘴痼疾整治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形成抓源治本的长效机制。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检察机关自身高质量发展,致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确保推进山西检察整体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的根基打牢夯实,确保服务保障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