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山西阳城: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09月03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3日电 (朱紫阳)雄伟的九三纪念塔耸立在芦苇河畔,铭刻着太岳老区的光辉历史。今天,晋城市阳城县举行纪念中央人民政府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慰问阳城70周年大会,以此缅怀革命先烈先辈,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活动现场。陈河波 摄

70年前的今天,中央人民政府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来到阳城,在阳城召开了包括晋城、阳城、高平、沁水、垣曲在内的五县代表会,传达了党中央对老区人民的问候,并来到大宁村进行重点访问。访问团授予大宁党支部一面印有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锦旗,并颁发五枚金质奖章,后经县委批准,大宁村修建了“九三访问纪念塔”纪念这次访问。

活动现场,参会人员集体聆听了七十年前中央人民政府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的慰问信,县委党校副校长原锁社深情讲述了太岳老区的革命经历以及老区人民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建国后阳城第一任县委书记张建民之子张炎魁讲述了父亲在阳城工作的感人片段,四名朗读者朗诵了诗歌《光荣与梦想》。穿越时空的朗读、饱含深情的讲述和精彩动人的朗诵感人肺腑,令人动容,仿佛把人们带回到了70年前的慰问现场。

活动现场。陈河波 摄

被誉为“太岳首府,红色摇篮”的阳城县,是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革命老区。1938年到1939年,阳城是晋豫边区的大本营,1942年10月根据中共中央决定,晋豫区与太岳区合并组成新的太岳区。两区合并之后,太岳区第四分区党、政、军长驻阳城。抗日战争胜利后,太岳区党政机关于1946年1月进驻阳城,直到1949年8月奉命撤销建制,驻扎阳城长达3年零7个月。老区人民为了解放全中国,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无私地支援解放战争,先后有一万余名优秀儿女参军入伍,出动近10万名野战民兵和5万5千余民工奔赴前线,680余名阳城老区干部北上、南下,奉命开辟新区,其间,1000余名阳城儿女血洒疆场。

访问团重点访问的大宁村,早在抗战初期,就是晋豫边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早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是阳北县委的驻地和指挥中枢。从1937年到新中国成立,大宁村人民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付出了巨大牺牲,日军围村洗劫达到74次,先后有43名群众惨遭杀害,23位烈士为国捐躯,21名战士民兵致伤致残,100多人在革命斗争中锻炼成长,后来成为各级党政军的精英骨干。

阳城县委书记姚逊表示,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深的告慰。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守护这份崇高荣誉,牢记这段光辉历史,不断为阳城县打造的“太岳首府、红色摇篮”这一名片丰富内涵、积淀滋养、凝聚力量,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强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在全方位推进阳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争取更大光荣。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