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流程减负 审批加速

——数说山西省人社厅审批服务改革“加减法”

马莹 王晏如
2021年09月03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快!又快又简单!”山西省政务中心省人社厅审批窗口前,山西鹏程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孔宪波拿着刚刚办好的办学许可证,不停地感慨。“不用再拿一大堆材料,今天做了书面承诺,明天就能领证,比以前快很多很多。”

如何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让审批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怎样通过涉企审批的有效改革,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省人社厅”)在审批“放管服”改革中巧用“加减法”,把服务做进了办事群众心里,让改革持久释放红利,激发市场活力。

3项“硬核”措施,为办事群众“减负”

“我提交了营业执照副本、申请书和承诺书,很快就给我们下证了,效率特别高,为他们的服务点赞!”来窗口申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王鸿泽也为省人社厅审批服务的尽责高效竖起大拇指。

——“证照分离”“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一件事”打包办,省人社厅3项“硬核”改革措施的推出,为办事群众减了负,让审批办事加了速。

“‘证照分离’的推行,对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非常重要。在涉改事项材料的提供上,我们在前期已经压缩51%基础上,再次压缩了10%。”

省人社厅行政审批处处长师振坤介绍,“实行‘证照分离’后,我们鼓励办事群众采取‘告知承诺’的形式来申请。工作人员把办理条件一次性告知办事群众,由他们签署承诺书,承诺自己符合条件、标准和要求,也愿意承担承诺不实的法律责任,我们就可以当场发许可证。当然,事中、事后的监管,我们是要跟上的。”

“一件事”打包办,也是省人社厅推出的方便群众办事“硬核”改革措施之一。

“以前办人员调动手续怎么也得跑三、四趟,现在一趟就解决了,对我们人事处的同志来说,真的是种‘福利’。”省卫健委人事处副处长荣杰说。

“事业单位人员调动涉及办事事项多,跑路多、周期长。对此,省人社厅将省直事业单位调入人员涉及的8项人社服务相关事项整合成‘一件事’,推出了‘一套材料,一窗受理,联动办理,实时反馈’的新型政务服务办事模式。这样就减少了办事单位跑动次数,提高了办事效率。”师振坤说。

网上签证“加速度”,异地办事0跑腿

2020年年底,身在天津的崔先生不慎遗失了十年前取得的副主任医师证书,导致他无法参加主任医师职称的晋升评审。“我想这下可坏了。我从阳泉调来天津工作已经十几年了,地方变了,单位变了,要补办这个证件困难太大了。当时我几乎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

一筹莫展之际,崔先生通过网络辗转联系到省人社厅审批窗口。“他们服务特别好,非常耐心,了解到我的特殊情况后,积极地帮我协调,一步一步教我在网上完成补办申领手续。全程我一次太原都没跑,最后也是在网上直接打印领取了电子证件。”崔先生感叹:“他们真的是帮了我大忙了,我很感谢他们!”

“省人社厅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全程网办’,一方面减少了办事群众的跑动次数,也加快了审批速度,提高了办事效率。”省人社厅行政审批处副处长李玉荣介绍,“今年我们对高级职称证书也率先实现了电子化,从提交书面材料、审核,到领取空白证书、打印、签章、发证等所有环节,变成了在网上一键就能办理,在网上签发。截至2021年8月底,网上办理的电子职称证书已达到1.3万张。在异地生活工作,不方便回山西办事的朋友,今后都可以通过网络办理。”

审批权下放,省厅办件“减量”200+

为了让办事群众少跑腿、省力气,在前期实现政务窗口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的基础上,省人社厅还研究推出了一系列“审批权取消下放”的改革措施。

“省人社厅把劳务派遣业务经营许可、人力资源服务许可部分下放,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办学资格认定的初次申办全部下放到属地办理,同时取消了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审批。”师振坤说。

在这项改革措施的催化下,“就近办”很大程度上变成了现实。这一点,从改革前后省人社厅劳务派遣业务经营许可、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两项业务办件量的变化中,即可见一斑:改革前,前者每年办理230件左右,改革后降为每年9件;后者改革前每年办理130件左右,改革后降为每年3件。

12个二维码,给服务“加温”

在山西省政务中心省人社厅审批窗口,一块印有12个二维码的办事牌格外醒目。这是省人社厅特制的审批事项行政审批申请材料说明,上面明确标注了每项审批事项名称,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对应的二维码,所有需要准备的材料就能一目了然全部显示出来。

“这12个二维码,既有办理条件、程序,也有需要填写的表格,现场下载填写好,就能马上在窗口办理了。”李玉荣介绍。

“方便”“快捷”“省了不少事”“办事效率特别高”“服务满意”……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山西省新取得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企业296户,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企业139户,有力支持了山西省“稳就业,保民生”——数据,见证着山西人社审批“放管服”改革的成效。

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张永东介绍:“下一步,省人社厅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做好‘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让放下去的事项接得住、管得好,促进改革向纵深发展,推进更精确放权、更有效监管、更规范服务,加快形成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发展环境。”

服务做“加法”,材料流程做“减法”,沿着这一方向,山西省人社厅的审批服务改革仍将持续推进,为推动实现山西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铺路,为三晋营商环境提升跨越筑桥。

(责编:王晏如、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