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古交:看“煤城”如何“美颜”

2021年09月03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古交,是座怎样的城市?

过去,典型的答案是:这是一座“煤城”,依煤而建、因煤而兴。人们印象里,这座资源型城市灰蒙蒙、黑乎乎。

现在,古交人底气十足地回答:这是一座“美城”!绿色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天蓝水清岸绿成为新常态,一个个村庄经过“六乱”整治的洗礼,变得越来越美丽。

截然不同的答案背后,是这座城市对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深刻理解与生动实践。

“六乱”整治 厕所革命 农村变美了

8月25日,走进古交市常安乡龙庄沟村,“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景让乡愁油然而生。

村委会前的文化广场上,62岁的村民张凡维正坐在长椅上乘凉。他打开话匣子,高兴地说道:“龙庄沟‘脏、乱、差’已成为过去。如今,这里像公园一样:柏油马路又平整,又干净;绿化带修剪得齐齐整整,有花有草;臭烘烘的旱厕也改成了水冲式厕所。”

龙庄沟的蜕变,仅是古交市农村“六乱”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特别是农村“六乱”整治百日攻坚战打响后,古交市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到村一级,并成立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农村“六乱”整治百日攻坚领导小组,聚焦城乡接合部、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通过“拆、清、整、绿、建”多措并举,彻底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突出问题。

整治行动中,古交市农业、城管、交通、工信、水务等多个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比学赶超,齐心协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

“截至8月25日,清理各类垃圾32067吨,绿化、美化农村公路43公里52793平方米,整治村域内黑臭水体117处,整治排洪沟38公里,改厕7718户,108个农村全部实现农户‘门前三包’……”古交市农村“六乱”整治台账上,实时更新着每项整治内容的详细数据。

治水治城 增绿造景 城市变靓了

在古交,变美的不止农村,城区的变化同样明显。

漫步汾河景区古交段,两岸柳绿花红,各种鸟儿惬意地在水面上觅食嬉戏,三五成群的市民或在景区散步,或在健身广场挥汗如雨。景区内的金牛广场,一座巨型金牛雕塑面朝东北,看着古交东部新城日长夜大。不远处,便是刚刚通车的古交首座汾河景观桥——形如新月的火山二桥。

“近年来,我们先后完成古交汾河一期二期工程,累计疏浚河道6.3公里,修建蓄水钢坝2座,形成了总长4.25公里、蓄水面积51万平方米,蓄水总量84.6万立方米的连续蓄水区。目前正在实施的古交汾河下游三期工程也已完成工程量的85%。”古交市水务局负责人说,与此同时,汾河古交段74处排污口已全部整治封堵。通过治理,古交汾河景区已重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致。

水泉寨公园作为古交市地标性景点,近几年先后实施三期工程,通过增绿造景,完成东园、西园以及水泉山体梅香阁景区的改造升级。公园东北侧的金牛大街,绿树成荫,机扫车、洒水车等往来作业。“过去,空气里一天到晚都飘着黑色粉尘,白衬衣穿一天就得洗了。现在好了,水清了、树绿了,路面干净了,呼吸比过去畅快多了。”正在路边散步的市民孙国明说。

近年来,古交市大力实施以中心区域为内环,以城郊边缘、主要农村聚集地为中环,以边缘山区为外环的“三环生态圈”战略,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5.19万亩。同时,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下足“绣花”功夫,大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城区清扫保洁为例,该市将44条主次干道按区域位置划分为10个大网格,将大网格再以街巷保洁面积划分为54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都有一名“网格长”负责,做到定人定岗,清扫保洁无盲区。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产业变“绿”了

谈起产业发展,古交干部群众口中专业术语的变化,让人印象深刻。以前,“煤电”“矿井”“产值”是古交人挂在嘴边的话题;现在,“双碳”“环保”“新兴产业”等则成了他们的口头禅。

近年来,古交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加快建设一批环保绿色产业项目,助推区域高质量转型发展——

2020年,山西西山华通水泥有限公司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年可处理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300多万吨;

今年7月27日,古交生态国防城项目奠基,将采取 “生态环境修复+国防特色产业融合+文旅持续引爆”的联合开发模式,边治理、边开发、边运营;

今年8月13日,秦晋煤矸石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开工,每年可处置固废煤矸石、建筑垃圾及粉煤灰等200余万吨……一个个绿色转型产业项目,正助推古交高质量转型崛起。

“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太原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贡献古交力量。“古交市委书记李卫平表示。(徐方伟、康巧珍、弓忠义)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