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山西大地控股:打造全国首个碳达峰、碳中和省级实验室

2021年09月03日18:0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3日电(张婷婷)今天下午,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之“气候——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转型”专业分论坛在太原举办。会上,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玮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地实践》的专题演讲。

据介绍,山西省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改革开放以来,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重要历史性贡献。

截至2019年底,山西省煤炭消费仍占全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0%以上,导致全省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强度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碳排放总量约5亿吨,位居全国第六。全省2019年单位单位GDP碳排放量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位居全国第三;人均碳排放量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位居全国第四。全省森林覆盖率刚刚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3%),森林碳汇仅占全国总量的1%,仅可吸收全省碳排放总量的2%左右,而且可供造林的土地面积有限,森林碳汇增加的空间存在上限。

郭玮表示,大地控股作为山西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龙头企业,核心业务领域生态修复、土地整治、固废处置均与“减碳、增汇”密切相关,大地控股的核心要义与初衷理念与碳中和愿景不谋而合。

自2017年成立以来,大地控股已完成和在建的生态修复面积达6118公顷,种植苗木637万余株,基于北方地区植树造林项目特点,测算发现生态修复成果每年可产生碳汇量约3.5万吨。

结合全省矿山生态修复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保护需求,经初步匡算,郭玮认为,“十四五”期间山西省通过生态修复预计可提升碳汇能力约185万吨/年。

依托自身技术和产业优势,大地控股以资源综合利用助力山西省“双碳”行动,“十四五”期间固废处置能力将达到3000万吨以上,预计“十四五”期间将减少占用土地约5000亩,为生态碳汇能力提升创造了更大空间。

“目前,大地控股成为山西省十八家省属国有企业中唯一具有碳中和业务领域的省属国企。”结合山西省“双碳”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及新形势下山西省技术、产业发展需求,郭玮表示,大地控股将自觉担负起承建“碳达峰、碳中和山西省实验室”的历史使命,志在打造全国首个碳达峰、碳中和省级实验室。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