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大同云冈区: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2021年09月03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咚!咚!咚!”一大早,大同市云冈区高山镇的镇前广场上就响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鼓声。循声望去,只见一群精神饱满的男女老少在老师的带领下奋力抡动着手中的鼓槌,鼓声或密或疏,或急或缓,似乎人人都是天生的好鼓手。

原来,这是一支名叫高山鼓乐艺术团的“纯业余”团队,队员都是由高山镇各个村的村委、机关人员和村民组成。

“一开始试着号召大家伙自愿报名参加,谁知道大伙儿热情非常高,一下子就来了38个人,我当时就觉得这事儿啊,能成。”高山镇文化站站长任世廷向我们回忆起当初鼓队组建时的情形。

小窑头村的刘原凤是当初第一个报名参加的学员,生活中的她原本就爱好群众文化活动,加入鼓队后练功也是非常认真吃苦。“在家门口就能免费学到这么一门好手艺,充实自己的同时还能感染别人,这样的机会当然要好好珍惜。”刚刚结束训练的刘原凤高兴地说。现在,聪明且勤学她已经担任队伍中卒鼓的领鼓了。

大同市鼓队那么多,咱高山的有什么不同?鼓队专门从运城绛州请来的指导老师赵稳平给了我们答案:“因为我是一名绛州传统鼓乐传承人,所以在教学中就会特意将山西南北这两种不同的鼓乐文化融合起来,这也是我们鼓队致力于打造的特色。”

专业的老师和别出心裁的创新,高山镇发展群众文化活动的心思可见一斑。付出就会有回报,7月1日,在高山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中,鼓乐艺术团正式亮相,用一曲气势磅礴的《普天同庆》将演出推向了高潮,引来台下阵阵喝彩声的同时,队员们也用手中的鼓槌敲出了名气,奏出了高山镇人民的精气神。

“演出以后群众反响很大,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又开设了第二期的课程,8月10号正式开课。” 任世廷介绍道。

张家湾村的马强是第二期的35名学员之一,曾经是一名大学生的他在看完鼓队的演出后深受震撼,决定先加入学着试试。“我想着我才三十多岁,还年轻,这种振奋人心的传统艺术可以锻炼我的斗志和精神,对我将来的工作和生活应该是大有好处的。”马强说道。

近年来,在云冈区大力开展精神文化活动建设的背景下,高山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许多了丰富多彩并且极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据介绍,镇里还有“高山镇百人知音合唱团”以及已经举办了三届的“高山重阳登高节”等内容,高山镇人民的文化生活溢彩缤纷。(李晏玮)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