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政法

山西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1年09月03日18:2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3日电(张婷婷)9月3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宣读《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据介绍,自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山西省检察院党组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两高要求”“三个环节”“四项任务”“七看标准”,扎实推进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开展,稳步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本次会议对做好查纠整改环节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提升政治站位 增强查纠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准确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政策导向,深刻认识查纠整改对纯洁检察队伍肌体、改进检察工作质效、提升检察公信力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查纠整改是解决政令不畅问题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条线顽瘴痼疾的有力抓手、是解决司法突出问题的务实举措、是改进省院机关作风的现实需要,切实增强主动投身参与的责任感、紧迫感。

取过硬措施  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思想发动要到位。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组织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用好谈心谈话手段,触动有问题的干警在从宽“窗口期”主动讲清自身存在的问题。

自查自纠要到位。持续讲清讲透政策,精准适用政策,及时兑现结案,释放“早讲早主动、不讲就被动”的鲜明信号,实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组织查处要到位。强化线索收集和摸排,规范线索处置,充分用好“四种形态”,达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的,确保按照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线索核查工作。

顽瘴痼疾查摆整改要到位。深入查摆,强化落实,边治边建,铲除顽疾滋生土壤,着力针对顽瘴痼疾具体的病症表现,积极从源头上遏制顽瘴痼疾的发生。

自侦案件查办要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领导督导作用,统一线索处置管理,加强审核把关,有效整合全省检察机关的力量,提升突破案件的能力。

压实工作责任 确保查纠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要强化责任担当。对照方案要求,细化任务、分解责任,以鲜明的政治态度、严明的纪律要求,组织好干警、职工进行自查自纠和顽疾整治,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扎实稳妥、有力有序推进。

要强化执行落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统筹好进度和质量的关系,把各项规定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加强督导指导,及时分析研判,全面掌握进展情况,推动查纠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要坚持开门整顿。通过多种形式面对面、点对点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和基层存在的实际困难。

要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教育整顿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最高检党组巡视整改等有机结合起来,与推动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平稳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