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2021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我国首次发布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排行榜

2021年09月04日08:4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戴彦德发布“2021中国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研究报告暨50强榜单”。本报记者王瑞瑞摄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中长期目标,既是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也是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9月3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中国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研究报告(2021年)暨企业贡献力50强榜单》正式发布,该榜单是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以来首次发布。副省长韦韬出席。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中国能源行业虽面临结构转型的巨大压力,但同时也是抢抓战略先机、引领全球市场的重大机遇。鉴于能源企业的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量的比例高,是未来碳达峰碳中和落地控制的重点方向和行业,由中国能源报、北京零碳未来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共同编制该榜单,旨在研究中国能源企业对碳中和这一历史目标的贡献,合理评估其进行降碳相关行动的积极性和实施效果,从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报告提出,对全球而言,“双碳”目标是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对中国而言,“双碳”目标是一个历史性的目标。对于中国能源企业而言,这既意味着挑战,也带来了机遇。报告从碳源减排和碳汇吸收贡献率、企业碳中和行动方案贡献力、企业减排技术贡献力、企业碳金融贡献力和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力等多方面进行评价。排行榜从500强能源企业中选出50家企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协鑫集团有限公司位居前三。报告建议,中国能源企业要积极部署能源转型,重视低碳技术研发;制定清晰的“双碳”行动方案并付诸行动;积极参与碳市场,将碳成本纳入生产决策考虑;明确战略布局,加强碳排放信息的披露。

“‘双碳’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目标的提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戴彦德表示,希望此次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排行榜的发布能吸引更多能源企业积极行动,引导更多能源企业为中国碳中和愿景作出更大贡献。(记者李炼)

(责编:李梦文、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