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山西怀仁:九月情意浓 “羊”帆再出发

2021年09月04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盛世盛会盛情浓,羊业羊宴羊气足。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的“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正式进入倒计时。

这是全国羔羊肉行业的一次重要盛会,是中国北方畜牧业的一项重要展会,是怀仁市再一次借力造势,做好“羊”文章,“羊”帆再出发的新起点、新契机。

——追溯这里的羊产业,怀仁市南小寨村从上世纪70年代的全县“最穷村子”到如今的 “全村人均收入10万元”,这是怀仁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推动“羊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坚持不懈、稳步发展壮大的一个时代缩影。

今年52岁的怀仁市亲和乡南小寨村村民王随山早年间在村里经营过小饭店、开过小卖部,后来看左邻右舍都靠养羊挣了钱,也开始转行,学着养羊。“我们这是育肥羊,一年起码养两茬,弄好了两年可以出栏五茬,一茬能养600多只,大体算算一年除去喂养成本,能挣个50多万。”王随山把账算的清清楚楚。

过去,南小寨村是怀仁最穷的一个村子,全村90%以上的土地都是盐碱地,耕作条件非常恶劣,村民只能靠天吃饭,生产生活十分艰难。在党和政府政策指引下,南小寨村民穷则思变,奋发努力,逐渐走上了贩羊、养羊、卖羊肉的“羊路子”。几十年来,全村家家户户“念羊经”“发羊财”,养羊产业扶摇直上,从过去全县最穷的村子,一跃成为全国闻名的羔羊肉集散地,被誉为“中国养羊第一村”。

“全村养羊产业总产值达到17个亿,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以上。”南小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志乐笑呵呵地说。

如今,南小寨村常住人口3500人,95%以上从事肉羊养殖、加工和销售。其中规模在50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有8户,规模在1000只以上的养殖户比比皆是。2020年该村全年出栏肉羊达到了100万只以上,销售范围遍布山西省内,以及河北、河南、内蒙古、新疆等全国各地。

事实上,南小寨村只是怀仁市羊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得益于地处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核心区域,四季分明,地广草茂,怀仁上上下下都把发展肉羊养殖加工作为推动产业转型、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科学化、规模化全面推进。截至目前,怀仁全市标准化羔羊养殖棚圈面积达到131.8万平方米,养殖专业合作社425家,肉羊年饲养量达到420多万只,羊肉年产量约6万吨,羊产业加工企业22家,肉羊年屠宰加工能力达600万只,被誉为“中国北方养羊第一县”。

——凝视这里的羊产业,凭借基础优势,写好产业故事,怀仁市扎扎实实蹚出了一条由饲草种植开始,到羔羊育肥、屠宰分割、熟食加工、有机肥加工,然后又回到饲草种植的一条全循环可持续发展产业链条。

我国是羊肉生产大国但不是羊肉加工强国,虽然羊肉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成以上,但与发达国家精深加工率达40%以上相比,我国的这一比例仅不到3%。正是由于看到了羊肉精深加工市场的巨大潜力,怀仁市委市政府大力引导当地羊产业企业走“加工提内涵”的路子。在“怀仁羔羊肉”的统一标识下,全市陆续注册了“塞外鲜”“大材地”“朔美·引羊”“桑干河”等16个羔羊肉系列产品商标,先后研究开发出了速冻分割、熟食调理、方便休闲等33个系列168个品种的高附加值羊肉产品,受到了经销商、餐饮店和消费者广泛欢迎。

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该市羊产业企业纷纷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全国30多个地区和大中城市设立了“怀仁羔羊肉”销售中心和直销点;在天猫、京东、淘宝、拼多多、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建起了51家旗舰店,“怀仁羔羊肉”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与此同时,一条由饲草种植开始,到羔羊育肥、屠宰分割、熟食加工、有机肥加工,然后又回到饲草种植的全循环可持续发展产业链条也在怀仁逐渐形成。

在怀仁市海北头乡,山西羴土肥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与100多家棚圈养羊户签订有偿收购羊粪合同,严格执行农业部NY525号核准认证,将羊粪变废为宝,每年可生产出5万吨高肥效、纯绿色的非常适合于花卉果蔬种植的有机肥。奔康牧草有限公司“万亩苜蓿再开镰”以满目绿色的美景、全机械化作业的画面,连续两年登上了央视新闻。京龙科技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种草模式,先后与5个村的50多户农民合作种植苜蓿2470亩,统一种草、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成为全市羊产业链的上游环节。

一时一事易,一以贯之难。经过多年的不断开拓发展,今天的怀仁已是全国草牧业和粮改饲建设试点县、全国草牧业全产业链养羊发展模式先进县,首批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18个“一县一业”农产品加工发展典型之一;“怀仁羔羊肉”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以及山西省著名商标,省级怀仁羔羊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列入了全省第一批2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

——展望这里的羊产业,规模宏大的产业基础,蓬勃发展的产业集群,正在围绕“开放、合作、共建、共赢”的理念,用如椽巨笔书写更加充满发展活力的高质量发展篇章。

成绩是历史的,未来更需快马加鞭。从今年开始,怀仁市委、市政府以朔州市“123321”工作思路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资源优势乘势而上,提出了“123456”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六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其中包括“百亿级农畜产品和草牧业产业集群”,为下一步羊产业全循环产业链发展指明了方向,持续做好园区建设、产业链全循环、企业培育三篇文章,创一流肉羊品牌,把“羊产业”打造成为该市响当当的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

眼下,晋北肉类平台·2021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即将于9月6日开幕,在前三届大会的基础上,大会再次提升规格。

大会以“开放 合作 共建 共赢”为主题,由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商务厅、太原海关、朔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怀仁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中国肉类协会、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畜牧业协会为支持单位。

大会共设置朔州和怀仁名优肉食品展区、全省畜禽及肉类加工企业展示区、畜牧智能化和电子商务展区、肉类产品及加工技术装备综合展示区,饲草、种羊、农业机械展览、怀仁市羊产业全产业链模型展、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成果展,7个展览区域。同时还将举办“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暨晋北肉类发展高层论坛”;全省11个地市及参展企业开展专项主题推介;召开产销对接签约大会;举办剪羊毛大赛活动,邀请传统媒体与网络主播共同现场直播赛程全过程并与粉丝互动;网络电商直播推广。

此刻,大会开幕已经进入倒计时!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尾声,整装待发,只待靓丽开场,热烈迎接八方来客。

政府跑好“第一棒”,引领产业“加速跑”。未来,怀仁将继续以她的优势和诚意,同八方来客一道兴羊业、走羊道、发羊财,为羊产业发展聚能、聚势、聚人,以坚实的脚步,高昂的旋律,进一步唱响“怀仁羔羊肉”品牌,推动“怀仁羔羊肉”走出山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王荣、王晓丽)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