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双碳目标引领山西清洁能源转型国际合作步伐

2021年09月05日07:3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5日电(赵芳)9月4日,2021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下称“太原论坛”)第一届中欧清洁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于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聚焦中欧煤炭转型解决方案的三大重点领域:能源企业转型、氢能经济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

会上,专家代表进行了系列主题发言。道达尔、西门子等国际能源领军企业分享了其转型心得,并就山西煤炭产业链相关企业转型战略如技术研发、新的商业模式及增长点的探索与培育进行了交流;有关氢能在清洁能源转型的地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从技术角度进行了深入解读,多位专家也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欧洲绿色氢能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并为中国氢能经济特别是绿氢产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中欧多位专家还就分布式能源,尤其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这一议题做了前瞻性研判。与此同时,参会的智库、投资机构也为中欧在以上领域双边合作指明了方向。

据介绍,研讨会依托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举行,旨在为把太原论坛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和权威话语权的能源领域高端对话平台、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贡献欧洲各国在能源转型领域的智慧和力量。来自国内外的各位专家学者、世界银行局长、德国能源部部长代表等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官员、企业界的新老朋友相聚太原,共话友谊,智慧交锋,合作签约。

此外,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与博众能源转型论坛以及山西省能源研究会签署了三方合作备忘录,以推进山西清洁能源转型议程。三方将合作协调和组织德国与山西有关各方之间的交流合作,其形式包括研讨会、实地考察和培训等。此外,各方将支持与能源转型相关的研究以及与德国和山西省有关机构、院校的项目合作。中欧清洁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将作为太原论坛的永久分论坛,择机在中欧两地交替举办。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