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吕梁:全力打造具有全国示范作用的北方氢港

赵芳
2021年09月05日12: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期,吕梁市政府又与山西美锦、天津锦美等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建设氢能与氢交通全产业链项目,标志着吕梁将全面步入氢能时代。”

9月4日,山西省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在“2021氢能产业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表示,氢能是全球公认最理想的清洁能源之一,也是我国推动能源结构变革、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路径之一。吕梁发展氢能产业,优势突出,潜力巨大。

作为山西省最年轻的地级市,2003年撤地设市以来,吕梁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全市财政收入和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全省第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指数增速全省前三,是山西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市之一。

目前,吕梁已建成孝义千万吨级和交城、汾阳2个五百万吨级煤焦化工集聚区,以孝义鹏飞、交城宏特等为代表的龙头化工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工业副产氢气丰富。同时,全市又有大量的弃风弃光电、低谷电等可供制氢的存量资源,能够促进氢能低成本切入市场。

围绕“供应、研发、制造”三个重点,吕梁将全力打造具有全国示范作用的北方氢港:氢能供应之港。以资源优势为保障,建设山西及京津冀地区的氢能源供应基地;技术研发之港。以“资源共享、平台服务”思路建设技术转化共享研发基地,打破企业专属试验资源壁垒,提高其科研技术转化产品的效率;装备制造之港。做大做强氢能装备制造环节,建设以储运、氢能液化、特种车辆及配套设备、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零部件、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的氢能装备制造基地。

具体而言,该市将围绕氢能“制—储—运—研—应用”,加快形成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格局。推进氢能制取。近期,大力发展焦炉煤气等工业富氢尾气制氢,力争到2025年形成10万吨工业尾气制氢能力。远期,推动低碳煤制氢技术应用,大力推广“光伏/风电+制氢”的绿氢发展模式,构建工业尾气制氢、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电网灵活调峰制氢、化工原料制氢、煤制氢的多元化制氢格局,力争到2030年形成30万吨制氢能力;扩大储存能力。与上海申能、国富氢能等企业合作,开展加氢站外供氢、现场制氢、液态加氢站、加注一体化模式的研发与示范应用,力争到2025年建成20座1000公斤级加氢站;强化运输保障。与上海交大、西安理工大等高等院校合作,推进气态、液态、固态、有机液体和天然气管网混合储运等多元储运体系的研发和建设;开展装备研发。重点开展氢燃料电池、氢燃料汽车的研发制造。氢燃料电池方面,引进国内龙头企业,在吕梁建设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力争到2025年形成1.5万套氢燃料电堆、1万套氢能动力系统生产线;氢燃料汽车方面,加快氢燃料电池整车装备和关键技术突破,力争到2025年氢燃料汽车产能突破1万辆;拓展应用领域。依托全市客货运市场,大力推动“柴转氢”,力争2025年全市氢燃料重卡保有量突破3500辆。同时,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在固定应急电源、移动电源和家用热电联供系统的开发、生产和试点建设,全力打造“零碳社区”。

为了保障上述目标的实现,吕梁将着力构建“技术+人才+资本+服务”四位一体产业推进体系:技术方面,联合全国重点科研院校、研发机构,在吕梁设立分支机构、建立氢能产业研发平台,进行氢能基础技术研发、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方面,设立院士工作站,与院士专家团队建立双向培养互动机制;资本方面,研究设立氢能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鼓励社会性产业资本或私募风险资本参与设立氢能产业投资基金或直接投资;服务方面,持续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坚决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切实让企业享受真正的实惠。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