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 太原检察机关试行律师互联网阅卷

2021年09月05日21:3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5日电(张婷婷)为更好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减少律师阅卷的奔波,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向社会发布信息,即日起太原检察机关启动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至此,在太原律师阅卷“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

据悉,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搭建在“12309中国检察网”上,具有在线身份核验、阅卷申请、阅卷办理、信息推送、卷宗下载等主要功能。律师可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申请网上阅卷,检察人员审核通过后,会及时通过互联网将电子卷宗提供给律师,并同步向律师发送短信,告知电子卷宗下载密钥、文档密码等信息,实现网上阅卷全过程信息及时可知。

哪些案件可以申请互联网阅卷?据太原市检察机关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案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案犯在逃的刑事案件以及其他不宜提供互联网阅卷的案件。根据系统设定及前期试点经验,互联网阅卷目前仅针对检察业务应用2.0系统受理的案件。

针对律师在申请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的问题?检察机关也表示,律师在进行了在线身份核验、绑定案件后,申请互联网阅卷时,目前只能在电脑网页端提出在线阅卷申请(即互联网阅卷申请),若通过手机登录12309平台申请,则提交的为现场阅卷申请。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