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

尊崇英烈英模 赓续精神血脉

——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2021年09月06日07:16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5月28日,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走进晋中市开展主题宣讲报告会,烈士刘胡兰侄子刘军祥等5位英烈英模家属,分别以《信仰的力量》《好人武建忠》《做一个这样的“平凡人”》《我的烈士大哥》《我的哥哥牛永杰》为题讲述了各自亲人不平凡的故事。5位英烈英模家属用感人的事例、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阐释了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的忠诚本色、担当魄力,也展现了当代英雄的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晋中市的60余名党员、干部共同追寻那些值得永远铭记的身影、学习传承那种永不磨灭的精神,大家深受教育,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英烈英模的崇高品质和扎实作风,将非凡的英雄精神落实到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党为民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传承革命精神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要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轻一代听,激励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5月,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部署,由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谋划,遴选具有代表性的英烈英模家属,组建成立了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以“坚定不移跟党走革命精神永相传”为主题,开展覆盖全省贯穿全年的主题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宣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讲述英雄故事,传递英雄精神,为推动全省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主题主线 追寻英雄足迹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无数英烈英模的事迹和精神,深刻诠释了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他们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

山西是一块红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光荣的土地,15.6万平方公里的三晋大地上流淌着延绵不断的红色血脉,传颂着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16名宣讲人,都是英烈英模代表们的家属,他们身上流淌着先辈们的热血,承继着英雄们的优秀精神。宣讲团讲述的事迹主角中,既有解放前的烈士刘胡兰、马小宝、何典成、白克敬、李光明、许科堂,又有新中国成立后的烈士车元路、刘光、刘明、孙历君;既有脱贫攻坚楷模李飞、常国平、牛永杰、巨彦军、郭建平,又有抗疫英模张志民、武建忠。他们的事迹浓缩了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山西本土涌现出的众多英烈英模们的高尚精神和宝贵品质。宣讲人讲述亲人的故事,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身边人讲身边事,更有说服力,也更有感染力。党史中那一个个值得永远铭记的身影,鲜活呈现在每个听众眼前,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

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自组建以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部署会、改稿会、试讲会,确立宣讲稿撰写体例、主题,修改完善宣讲内容。省委讲师团组织实施具体工作,让宣讲人尽快进入新的角色;协调各级单位,确保宣讲人后顾无忧;做好各项保障,力争宣讲工作安全有序。经过集体备课、反复试讲、数易其稿,5月28日,宣讲报告会首先在太原、晋中与基层党员干部见面。报告会上,宣讲人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听众们一次次深情落泪,大家纷纷表示,宣讲延续着的英烈英模故事,既是一场思想的洗礼,更是一次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的宣讲让亲历历史的人讲历史,以创造历史的故事讲精神,以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用小细节映照大历史、从小人物观照大精神,让一个个鲜活的英烈英模故事与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与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巨大变化融合起来,一个个英烈故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情理交融当中产生共鸣、形成共识。

贴近基层需求 激励青年一代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先后赴9个市、高校系统和省委机关开展宣讲,为大家讲述那些值得永远铭记的身影、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那种永不磨灭的精神。“毛泽东为她题写‘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她以短暂的青春年华谱写出永生的诗篇,以不朽的精神矗立起生命的宣言。”“有这样一位英雄,他像一只雄鹰翱翔在藏区湛蓝的天空,用忠诚书写着军人本色,用生命践行党员承诺。”这是主持人介绍英烈英模的故事背景,引导着现场观众深化对感人事迹的理解,宣讲现场极具影响力、感染力。“崇高精神从不因岁月洗礼而褪色,一个个伟大精神因其蕴含着的共产党人红色基因会绵延不绝、代代相传。”“让我们与这些英烈英模家属一起,缅怀英烈,继承遗志,履职尽责,无私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广大干部群众在宣讲团情感真挚、朴实无华的讲述中备受感动,纷纷表示要从先辈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英烈英模的崇高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学生是党史专题宣讲的重要受众群体。6月2日,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走进山西大学宣讲,全省82所高校同时进行网络直播,万余名师生代表一起收听收看。宣讲结束后,5位宣讲人走进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的主题班会,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老师同学们表示,今天缅怀英烈英模的最好方式,就是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通过深入高校、深入班级,与青年群体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专题宣讲,号召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追寻先烈足迹中传承红色基因、在聆听英模事迹中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来到高校、深入班级开展主题宣讲,就是要让广大青年在追寻先烈足迹中传承红色基因、在聆听英模事迹中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理论宣讲室干部李丹丰说。

赓续百年初心 汲取奋斗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把党史学习、理论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聚焦鲜明的时代主题,打造了一支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故事的过硬队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营造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的浓厚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

宣讲中,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成员运用党员干部和群众乐于听、善于学的方式进行党史宣讲,用生动形象的宣讲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了起来。一场场报告会,座无虚席、掌声四起;一次次交流,解疑释惑、深刻通透。每一次宣讲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在聆听了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成员的宣讲后,大家纷纷表示,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百年初心,继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更加努力地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传承英烈英模基因,传唱英烈英模故事,弘扬英烈英模精神,及时充实宣讲内容,不断提升宣讲效果,在突出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基础上,继续分赴全省各地开展好专题宣讲。(记者李炼)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