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史学习教育

石楼:在传承红色文化中厚植青少年爱国情怀

2021年09月07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楼县创新工作机制,着重在青少年群体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穿透力、传播力、覆盖力,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石楼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自身实际,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经典诵读、党史知识竞赛、讲红色故事、红色故事情景剧表演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突出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多样化、有实效。

开展思政课教师培训。邀请中央团校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长军,教育部副主任韦平伟等,对全县思政课老师进行常态化培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校园活动。组织县级领导宣讲团及16支基层宣讲小分队深入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校园活动。同时各学校将党史知识融入相关学科教育教学中,规定每班每周一节党史课,并充分利用班会、校会等专题教育时间集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党建带团建、队建共建活动。通过各党支部和团委联合对接班级的形式,以党建带团建、队建,通过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度,扩大学生受教育覆盖面,增强认同感,真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创作适合青少年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歌曲。邀请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胡宏伟一行来石楼进行主题歌曲采风创作活动,制作出歌曲《青春追梦跟党走》,在全县中小学范围内传唱,让孩子们在歌声里感悟党史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

选树一批“小小党史专家”。充分利用石楼县红军东征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小小红色讲解员培训,一方面让孩子们在学校教育的基础上更直观地了解党史,成为小小党史专家;另一方面利用课余时间在各景点对游客进行义务讲解,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在全县中小学中深入推进“一学校一亮点”活动。按照每天一日常、每周一主题、每月一专题的方式,扎实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石楼县明德小学在各班分别开展“红心向党”演讲比赛、爱国诗朗诵、党史课本阅读、学党史主题班会等活动;石楼一中将党史教育融入课堂,开展“一日一生一宣讲、一周一师一宣讲”活动;在城区其他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唱革命歌曲、跳手语舞、读红色经典、办手抄报、做党史文化墙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生心灵。

发放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收集、整理石楼县的红色教育资源,邀请专家、学者对其指导,形成区域性的红色教育口袋书,在全县各中小学发放,引导青少年群体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学党史、知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一种风尚。

组织青少年重走红军东征路。组织部分中小学生重走当年红军东征路,穿红军衣、吃红军饭、唱东征歌,通过体验式活动,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庚续红色血脉、传承东征基因。(李晶晶)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