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技能吕梁 筑梦未来】月嫂陪护保洁员 “吕梁山护工”劳务品牌叫响全国

段思齐
2021年09月09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

一大早,在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窗口前,报名参加第38期吕梁山护工培训的学员就开始依次排队,登记信息。

“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费、资料费、服装费、保险费和体检费,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好的平台,我们就要抓住机会。”来自孝义市的学员李云花表示。

当前,在北京、山西、山东、沈阳等11个省份20多个城市的家政业,活跃着3.9万多名“吕梁山护工”。

群众积极参与,政府大力扶持,职能部门具体引导。五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融入城市。“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劳务品牌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他们的做法对于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具有一定的启迪意义。

每一期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都会举行热烈的欢送仪式。

从“请个保姆”到“雇个护工”,变的是观念

“吕梁山护工”并非狭义的护工概念,而是包含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政保洁四大板块的大概念。

让一辈子待在大山的村民们走出大山,学有所长,进城就业,将常年“面朝黄土背朝天”、文化知识薄弱的质朴农民,培训成既掌握基本职业技能又具备适应陌生环境能力的“新人”,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2016年下半年,吕梁市各县积极动员村民报名,免费参加市里统一组织的护工培训。临县的任艳花听说后有些心动,家人却不大乐意:“干护工可是伺候人的活儿,咱家的日子还过得去,算了吧。”

据吕梁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梁向南回忆,在“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开展之初,他作为调研组成员之一,曾下沉到吕梁各个县去了解劳动力的就业需要。经过一圈调研摸排,他发现,固有观念是困住农村劳动力外出的一大障碍。“最常听见的话就是,家里有口饭吃就够了,不想参加培训,更别说离家到外面打工。”梁向南坦言,为了让他们走出这一步,市里县里村里的干部做了很多动员工作。

“家政服务业是朝阳产业,当时我们判断,未来几年用人需求会大幅增加。我们抓住这个机遇,引导贫困劳动力和富余劳动力外岀就业、脱贫致富。”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说,“市里重点把握抓好宣传发动、抓好技能培训、抓好就业帮扶三个环节的问题。”

2016年6月起,吕梁市政府相继印发《吕梁山护工(护理)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等5个政策性文件,出台《吕梁山护工技能培训提升工程行动计划》等16个实施方案,通过开展标准化培训,主动对接市场,推动行业发展提质升级,着力培育“吕梁山护工”品牌。

此外,编印宣传手册,进村入户蹲点宣传、开展巡演巡讲活动,邀请创业就业典型代表现身说法、每期护工结业组织大型欢送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站台欢送,为外出就业的吕梁山护工加油鼓劲……吕梁市委、市政府把宣传发动作为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就是为了在全市形成“护工光荣”的舆论导向,帮助村民们实现自身观念的转变。

零风险、零投资,从培训开始就能享受政府补贴直至上岗就业……“每人2800元的培训费及就业过程的交通费都是政府扶持。我们有啥理由不响应呢?”任艳花说,“以前我们只知道女人应该在厨房待着,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也能走出去,把自己的技能服务于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

“过去人们都说‘雇个保姆’,现在开始说‘请个护工’了,人们的观念逐渐变了,护工的社会地位也越来越高。”梁向南感慨道。

“吕梁山护工”正在接受专业培训。

从鲜为人知到“就业名片”,靠的是口碑

观念转变之后,如何让参加培训的学员拥有一技之长,以及打造什么样的吕梁山护工品牌,成了吕梁市委、市政府继续探索的课题。

“到大城市成功就业,不能光靠一腔热血,关键是要拥有过硬的技能。”

按照“先培训、后输出”的原则,吕梁市目前有6所公办院校和5所民办学校为吕梁山护工培训基地,开设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居保洁四大专业,安排1个月时间开展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且根据市场需求,开设精品班、快慢班、校企合作班、医疗陪护定向班等。通过规模化、专业化、精准化培训,建立长期、持续、系统的培训体系来保障培训质量。

在文水县,红霞家政公司在当地小有名气。负责人席红霞曾在5年前参加过吕梁山护工培训,后经政府部门推荐在北京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亲戚朋友听说后,纷纷联系她参与吕梁山护工培训。为了带动更多人就业,2016年11月,席红霞回到故乡文水,创办了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家政公司,前来咨询和求职的乡亲们越来越多。

“总有人说,你看人家红霞的阿姨,懂规矩,干活专业,而且健康证、资格证、上岗证齐全,用着放心。”席红霞清醒地认识到正规化发展的重要性,借助“吕梁山护工”培训平台,每一个来公司找工作的人,都会被她送去培训考证,服务能力和素质自然高人一筹,公司也因此渐渐打响了品牌。

近年来不少城市住院病房里多见散兵游勇式的护工,他们大多没有受过系统训练,缺乏基本护理知识,职业素质不高,与之相比,“吕梁山牌护工”受到专业培训和职业教育,属于训练有素、依规注册的“正规军”。

截至2021年8月,吕梁市共培训38期吕梁山护工72277人,实现就业39645人,学员毕业后走向太原、北京、天津、青岛、济南、沈阳、哈尔滨等11省20多个城市,赢得“素养好、技能高、干得好”的口碑。吕梁山护工培训项目在全国已有281家合作单位。

“吕梁山护工在北京的口碑非常好,我每次去吕梁,都能带回大量优秀的吕梁山护工,解决了我们家政公司的刚需。最近,我们在北京房山又新建了一个养老照料中心,急需大批护工,热忱欢迎更多的吕梁山护工到今日东方就业。”北京今日东方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花说。

围绕市场,围绕需求,围绕客户,坚持职业化管理,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吕梁山护工。吕梁山护工已经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就业名片。

母婴护理培训。

从享誉全国到走出国门,拼的是格局

吕梁山护工品牌已在国内市场深受认可和推崇,但如何走出国门,向国际化发展?从吕梁山发出的这一信号,迅速得到响应。2019年5月26日,日本文华传媒株式会社董事长福岛大毅一行深入吕梁市考察吕梁山护工赴日就业项目。半年后的11月,日本考察团再次就吕梁山护工赴日就业事宜与吕梁市进行深入交流。

当前,日本老龄化现象严重,介护人员缺口很大,特别是随着日本不断加大介护人员引进支持力度,吕梁山护工赴日就业市场前景广阔。双方一拍即合,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办公室与日方达成合作,通过专业的学习培训,让更多吕梁山护工实现跨境就业。

35岁的熊俊凤是吕梁市岚县人,这是她第二次成为吕梁卫校“吕梁山护工”的培训学员。“我是看到赴日介护的培训信息辞职回来的。两年前在政府帮助下,我在这里系统学习了居家养老陪护课程并通过了考核,在北京一家养护中心工作两周后就被提拔为组长。”

赴日本介护人员以照顾日常生活起居为基础,为独立生活有困难者提供帮助,其培训与其他科目相比更具挑战性,除了病患陪护、家政服务等专业培训外,还必须掌握日语培训、日本传统文化、风俗习惯等一系列内容。

高强度的学习生活让熊俊凤感觉有些吃不消,“不管是掌握语感,还是背诵词汇,真的比我想象中还要难。”她手中的《标准日本语》教材,密密麻麻写满笔记和标注。“但是再难我也要去,在日本就业后,不仅学得技能多、挣钱多,而且工作几年回国后肯定更‘吃香’。”熊俊凤信心满满。

目前,吕梁市已累计组织开展了四期赴日介护培训,共 62 人参训,其中 31 人通过了日语 N4 等级考试,11 人通过了日方面试,2020年12月6日首批5名赴日介护人员实现出国就业,待疫情缓解后,另有多名吕梁山护工将出国就业。

“实现吕梁山护工‘国际化’的目标就在眼前。”吕梁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智平表示。

8月,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新的五年规划印发,按照山西省委、吕梁市委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的战略部署,吕梁市将加大对吕梁山护工的技能提升培训力度,持续增强品牌竞争力,帮助广大护工全力进军国内、国际高端市场,让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吕梁经验”。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