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31张字条,纸短情长

2021年09月09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郭伯伯,谢谢您给了我们温暖……”

9月8日,在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举办的庆祝教师节主题念诵会活动上,校长郭小平展开孩子们亲手写下的字条,缓缓念道。

这张字条,只是孩子们写下的31张字条中的一张。为了给悉心照料自己学习、生活的老师们庆祝节日,教师节来临之际,红丝带学校的31个孩子精心组织策划了这场念诵会,自编、自导、自演了精彩的节目,还悄悄写下了这些饱含谢意和祝福的字条,在活动现场送给亲爱的老师们。

看着这一张张字条,郭小平百感交集:“就这么几个字,我觉得孩子们真的是长大了,在慢慢释放自己,表达他们对社会、对老师的感谢。”郭小平感慨地说,“教师节就要到了,我也要谢谢各位老师,谢谢你们陪着我,更谢谢你们陪着这些孩子一起成长……”

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

从最初设在病房的那间只有4、5张课桌的“爱心小课堂”,到更名“红丝带小学”,让孩子们拥有了更加系统规范的学习生活,再到学校被特批为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临汾红丝带学校已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所专门针对HIV感染儿童开设的,集生活、医疗、学习于一体的全日制学校。

这里的孩子多因母婴传播感染HIV,多半已没有了父母。为了给他们撑起一个温暖的“家”,2015年,郭小平辞去三家医院的院长职务,专心做起孩子们的“大家长”;学校的十几名老师也都身兼数职,除了要教授知识,还要照顾孩子们的日常治疗、生活起居、心理健康。

在校长、老师们温暖的怀抱里,一批批孩子平安健康地长大,不少步入了大学校园,还有的正在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校长郭小平和孩子们在一起。

郭校长和老师们的倾心付出,懂事的孩子们都默默记在了心里。于是,这份心意满满的特殊节日礼物诞生了。

语文老师段盈盈:“孩子们让我读一下,读了两句我就读不下去了。孩子写道,‘茫茫人海中,我遇到了您,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我肯定是不起眼的,不过在我这里,你是特殊的……’我觉得我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但是孩子们很好……”

音乐老师刘美婷也红了眼眶:“真的是一份特殊的、有意义的教师节礼物!”

“刘阿姨,谢谢您在我生病住院的时候一直陪伴着我、为我洗脚,您辛苦了!”读着写给自己的字条,生活老师刘丽萍满眼流淌着幸福,“一瞬间觉得孩子们长大了,懂事了。”

“没想到孩子们会送出这样的礼物,”数学老师贺延庆说,“咱这里的小孩以前都相对不善表达,因为别人看他们的眼光总是不太一样;到了学校以后,老师对他们都是一样的,都是一个标准,可以看得出,孩子们慢慢都变得阳光自信了,很欣慰!”

孩子们写给老师的字条(部分)。

“假如我们是彩虹,您就是温暖的太阳,给予我们七彩之光;假如我们是小草,您就是春天的雨滴,给予我们生命的源泉”“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您却含辛茹苦将我们拉扯大,没有一句怨言”“是您给予我们生命,是您日夜陪伴、照料我们,老师,辛苦了”……

31张笔迹稚嫩的字条,字字有爱,纸短情长……  (王晏如、王帆、韩胜、李究柱、朱然)

(责编:王晏如、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