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人民防空为人民” 迎泽区开创人防工作新局面

2021年09月09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从迎泽区传来消息,该区人防办以“平时作用大,战时能力强”为建设目标,全面提升人民防空“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能力,持续深化人防融合式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

开展“准军事化”教育和培训,提高人防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大力推进思想观念、工作方式等方面的创新,打造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既吃苦耐劳、又敢打硬拼的人防队伍;组建迎泽区人民防空志愿者服务队——山西越野一族救援队,建立人防志愿者信息资料档案,开展人防应急救援训练和服务活动;坚持军民融合发展,建立防疫、防化、交通运输、通信专业、道路抢修、城市建筑抢修、治安、消防专业、医疗救助专业、城市生命线10支人防专业队伍共计1200余人。

依托省市人防指挥通信系统,启动本级战备数据库建设探索,积极筹建区级人民防空防灾应急指挥平台,目前该平台正在调试运行;积极开展区级基本指挥所选址工作,建成“迎泽区防空防灾应急指挥平台”,平时用于疏散基地、建筑工地的安全监管和人员训练,急时用于应急保障,进一步提高全区防空防灾应急指挥水平。根据防空防灾需要,城区共配置电声防空警报器3部,移动便携式警报器1部,实现了警报音响全覆盖;购置应急包、应急帐篷等应急装备,有效提升了疏散基地的应急处置能力。

针对辖区早期人防工程现状,签订年度安全责任书200余份,累计出动900余人次,开展了春季普查、汛期排查、定期巡查等工作,做到隐患排查到位、整改通知到位、隐患治理到位,避免人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与此同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设置展台展板、悬挂横幅等方式,积极向广大民众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类安全知识;积极组织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国防安全知识水平;利用警报器设点单位、社区等宣传阵地深入开展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逐步扩大受教育人数及范围,不断凝聚社会力量,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共同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兰杰)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