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大同市云冈区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2021年09月10日14:2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初秋的大同市云冈区,阳光清亮,微风清甜,到处是果蔬成熟的收获景象。据悉,该区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载体,今年以来,全区新上项目115个,总投资525.67亿元,续建项目134个,总投资347.7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0个,京沪同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首期项目总投资达256亿元。

在云冈区华瑞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过一条100多米的生产线,工业固废脱硫石膏变废为宝,化身国家住建部小康住宅推荐的绿色建材产品——新型多功能纸面石膏板。华瑞建材项目利用同煤大唐塔山第二发电有限公司、山西漳电大唐塔山发电厂的生产固废脱硫石膏进行再加工,一期工程每年可消纳脱硫石膏20余万吨,年产6000万平方米新型多功能纸面石膏板,实现了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和能源的梯级利用。

云冈区还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带动群众就业的有力杠杆。“高山大嫂”就业创业平台项目是该区为了引导采煤沉陷区搬迁群众通过系统专业的培训,以一技之长服务社会,拓宽致富路,着力打造的家政服务就业品牌。家政清洁、母婴服务、养老扶老、创业帮扶……“高山大嫂”以培训有平台、就业有岗位、创业有机会的发展模式,成长为云冈区生活性服务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此外,云冈区在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硬实力上下真功夫,推动文旅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他们依托历史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的优势,积极融入长城文化公园发展带,推进云冈峪文化旅游廊道建设,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了历史文化体验区、生态旅游休闲区、商贸娱乐休闲区、乡村风情度假区、工业旅游体验区等五大区域,着力构建“一带引领、一廊贯穿、五区互动、全域共享”的“1151”全区旅游空间布局。

生物基新材料一体化项目、脱色活性炭及环保项目、二氧化碳捕捉利用项目、智能医疗穿戴项目、天下大同电影小镇项目、中兵有色金属铸造项目、恒宗黄芪深加工项目……云冈区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动力,提升传统制造业,优化现代服务业,深耕文化旅游业,构建大项目支持、新项目引领、好项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赋能提速。(李常慧 刘利锋)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