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王学斌:“浑身本事”的新农人

2021年09月10日08:0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这车大概装了6吨,可以发车了。”见到王学斌时,他正在忙着给货车装车搬运,车上一筐筐摆放整齐的圣女果,即将启程被送往济南。

王学斌是大同市阳高县龙泉镇东关村农民,山西省第一个成功研究青椒穴盘育苗的农民,目前这项技术已在阳高县及周边地区推广数十万亩。现在的他,不仅是龙泉镇东关村农民蔬菜种植带头人,也是阳高县迎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

闯出种菜新出路的王学斌,今年48岁,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他目光长远,还有着一股敢闯敢拼不服输的劲头。早在1998年的时候,他就开始尝试着把阳高县青椒销往杭州等江南城市,使本地青椒价格涨了六倍,同时他也与蔬菜结下了不解之缘。1999年,他多次外出学习,专门购置了电脑,并联系到了北京农科院和山东潍坊农科院的专家、教授,通过网络向农技专家教授学习培育新型品种和实用技术,当年研究成功了穴盘育苗新技术,并成为山西省第一家接受使用这种技术的农民。

“由于经验不足,第一年培育的青椒苗全部死亡,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妻子埋怨,父亲叹息,但我没有放弃,鼓起信心与亲朋好友周转了3万元接着搞。第二年又通过穴盘育苗技术培育了五亩苗,这一次大获成功。但看到我把种出的苗免费送给了种植户试种,还给送到了地头,妻子十分不理解,气愤地骂我是个‘傻子’。村民也说我是赔钱赚吆喝。后来秋收过后,种植户的收成都大有提高,他们认可了我的种植技术和模式,主动上门要求育苗。渐渐地,在2007年这项技术得到了全面推广。”王学斌的脸上露出自信的笑容。

“迎春提供的种苗比传统苗能提前十五天采摘,能够很好地利用咱阳高的无霜期,既延长了采摘期,又能卖个好价钱,我种了20亩,每亩能多收1500多元,今年就多收了3万多元。”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东关村青椒种植户徐福兵的脸上。近几年,迎春合作社培育出的菜苗已经远销山阴、浑源、阳原、丰镇、怀安等周边各县。

据介绍,2009年,王学斌还成立了阳高县迎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青椒、西红柿等各种蔬菜,前两年一直处于赔本状态。直到2011年,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那一年,喜获丰收,他把债务还清额外还挣了20多万,合作社也被评为大同市优秀合作社。之后的几年里,农民不断加入迎春合作社,有不少社员变成了合作社骨干和持有股权的股东。

“早些年我靠养车赚钱,给迎春运输西红柿,后来看着合作社发展很好,我也心动了,入股跟他合伙一起干,每年赚的比之前多了三倍还多。”村民李金刚乐呵呵的说。“我自己致富了,还有很多村里人过着苦日子,为了帮助贫困户共同致富,我通过自己研发的3个面积共90亩的简易连栋大棚,优先吸收贫困户通过打工增收脱贫。目前已为3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每人每天可增收100元。”王学斌说。

此外,为了解决卖菜难的问题,王学斌与北京菜篮子工程公司对接,申报并成为了北京农产品流通协会理事单位,为蔬菜售卖建立了销售平台。收购商为农民提供种子、化肥,王学斌提供种苗、技术,并与收购商签订了保底价,有效保障了蔬菜销售难的问题,农民种菜积极性也提高了。

如今,在王学斌的带领下,东关村刘永军、罗文皂村黄山等一大批靠种植大棚的农民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马静波 雷丹丹)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