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育人楷模 教育先锋】

用改革成就标杆 用奉献书写使命

2021年09月12日07:2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9月10日,省委书记林武在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看望了该校财税大数据应用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今年,该团队刚刚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团队负责人由国家首批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该校会计学院院长高翠莲担任,成员包括会计学院、财税学院优秀教师以及行业企业骨干共20人。这支团队一直是全国高职财会、税务类专业的标杆和领头雁。“团队与企业共同研发的财会机器人助教在全国首屈一指。”9月11日接受采访时,高翠莲介绍说,“在这个机器人的‘大脑’中,我们植入了12门会计和税务专业课程的问答。”高翠莲还给老师们提出要求,梳理平时学生们经常提的问题,书上能找到答案的一律不用。因为“觉得太为难老师们了”,她就亲自示范,先设计出一门课,让老师们照着做。

有了线下机器人助教,学生如果不在实训室怎么办?学生不方便用电脑怎么办?手机终端播放视频有声音,学生不方便听怎么办……为了实实在在助力学生学习,高翠莲与团队的老师一步步推动机器人助教从线下进入云端、手机,从文字、视频到语音转文字,逐步改进。“现在,学生们遇到问题,可以随时随地求助机器人助教,就像随身带了个‘老师’在身边。”高翠莲高兴地说。

不只是财会机器人助教,高翠莲带领团队一直行走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最前沿:2002年,会计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开创了会计职教改革的先河;2004年,建设了全省高校第一门国家精品课程《会计基础》;2006—2008年,会计专业、税务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取得显著改革成效;创新性构建校内仿真模拟实训室,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实际实用,先后接待了全国400多所兄弟院校参观学习,其会计专业群先进完善的校内实训体系和实训室被复制到了全国多所学校;高翠莲教授连续9年主持设计了全国高职会计技能大赛,担任专家组组长……

据悉,当前该校新专业目录下的课程体系、新体系智能化实训室等项目全面启动,应用数智化手段培养数智化财经人才的新理念已向全国职业教育界推广,将再一次引领大数据背景下的全国财会、税务类专业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

“以身作则”,是高翠莲与团队成员认准的教育和管理的唯一方法。“没请过一天假、没误过一节课。”这句简单的结语背后,是高翠莲对家里人深深的内疚与亏欠:母亲患癌治疗3个月,她没请过一天假;父亲双腿不能动、卧床在家,有一次掉到地上9个小时,她因为上课错过了十几个父亲打来的电话;她自己身患11种疾病,每天随身带着速效救心丸。团队成员郑红梅老师的独生女儿身患重病,她无论是赴美照顾还是回国后隔离期间,始终没有停止工作,该完成的任务一样没落下,女儿离世后,她安顿完后事,强忍悲痛仅半个月就立即投入工作……

“我现在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先活到60岁,把我们‘双高计划’建设干完。”在给师生们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时,高翠莲这样说。(记者李林霞)

(责编:桑莉媛、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