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动能转效能 泽州公安“五创五推”护航丹河新城

2021年09月13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公安进一步服务和保障丹河新城建设,主动把脉新城建设中遇到的各类治安新问题,适应智慧新城建设的警务新要求,拥抱城市发展管理的新模式,服务新城建设人财物需要,推出“五创五推”,将创新“动能”转化为警务“效能”。

创新窗口服务 推出多项举措招引人才来晋

泽州公安推出“宜乡则乡,宜城则城”城乡双向户籍流动制度,吸引人才落户,服务人口流动。

城镇“零门槛”落户。群众可随意愿落户泽州县丹河新城集体户或任一城镇社区集体户。

全面放开人才落户。专业技能人才,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可落户丹河新城人才集体户。满足相关条件的,可享受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鼓励乡村振兴人员落户。入乡、返乡创业就业的人员,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可落户创业就业地村(社区)集体户。

放开已婚子女投靠落户。已婚子女原籍系丹河新城行政区域内,有意愿投靠父母的,凭个人申请、亲属关系证明等,可落户父母户口所在地村集体户。

便利无房、失业弱势群体落户。在城镇范围内无房产,但在原籍有祖宅,且实际居住的居民,经当地镇(乡)政府和村委同意,可申请以实际居住地落户。

创新协作机制 推动科学部警助力新城维稳

为服务新城建设,科学部署警力。优化资源配置,泽州公安建立了一套符合新城“气质”的现代化高效警务体系。

打破警种界限。巡特警、派出所、交警等协作补台,建立最小作战单元,设立了“快警队”“高峰勤务岗”,以派出所、警亭为圆点,划设快处圈,坚持巡处一体,实现属地、小单元“双线派警”,高效承接110推送警情。

警力跟着警情走,配置依据位置定。配置金村中心派出所25人,巡特警大队37人,交警大队26人,高铁晋城东站警务站8人,丹河新城警务站12人,负责所有处警、侦办等工作。迁移巡特警驻地至金村镇兰花物流园区,确保警力可迅速集结至丹河新城。项目部、学校配置警务站,将服务群众的阵地压缩至100米。

做好社会助警,用好群众力量。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为指引,最大限度运用项目部、学校等内保力量、网格员、职业服务群体、社会志愿者等多支队伍力量,不断强化巡处警队“专业巡”、网格员“组团巡”、内保力量“自己巡”、环卫和水电等社会群体“隐形巡”、众安巡防队伍“预约巡”等“五巡”机制建设,推动形成警民联动、警企联动、部门联动的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

创新宣传方式 推出多种方式扩大影响效果

泽州公安多举措多方式多维度宣传法律知识和防骗方法,提升群众守法意识和防骗能力。

校园反诈反哺社会。在反诈进校园活动收到显著效果基础上,组织学生成立了“学生反诈志愿队”,以学生理解的角度讲解反诈知识,浓厚社会反诈氛围。

大客流变成反诈“扩音器”。充分利用高铁东站每日10000余人大客流的影响力,在醒目位置设置反诈版面、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列车上的电诈案”,引导乘客关注晋城公安、平安泽州微信公众号反诈知识,提高乘客防骗意识的同时。

反诈进工地,保护“血汗钱”。线上,将48个在建项目11000余名工人微信“组群”,利用“平安泽州”微信公众号“反诈骗网络讲堂”,配置民警及时解答工人法律问题,及时广泛深度发布反诈骗知识,提升群众认骗防骗意识。线下,与所有项目建设负责人签订了责任状,组建了“反诈讲师团”,深入丹河新城项目工地,通过现场剖析电诈实例、“我当骗子你识破”趣味活动等方式,引导提升群众反诈意识和水平。

守法入人心,不触“违法线”。实施“打架成本计算器”植入计划,专门印制张贴打架成本海报200余份,向工地工人发放宣传册1700余份,组织宣讲团进驻项目工地。

创新指挥中枢 推动高效派警应对复杂勤务

泽州公安紧紧围绕现代化丹河新城建立“警务实战指挥中枢”,推动公安机关“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和扁平化运行,实现警务效能最大化。

强化中枢系统,指挥多警种作战。通过多系统跨网、综合应用、一屏统览、一键指挥的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平合,全程调度跟进、全量警情落地,指挥处置一体联动,协调多警种联动作战。

建立技术支撑,科技辅助警务。通过“天眼+云台+无人机+4G执法记录仪+350兆对讲机”,全方位立体化及时化呈现现场情况,远程指挥和现场处置无缝对接,有序转换,确保执行有力。

丰富数据资源,深化数据支撑。对接政府各职能部门,接入教育医疗、寄递物流等数据资源。

为研判决策、指挥调度提供数据支撑。强化资源整合,联动社会组织。建立集通信、指挥、调度和信息处理为一体的社会联动服务指挥调度平台,对接12345市长热线,与蓝天救援队、法律援助妇女权益保护等社会救援组织互联互通,缩短联动响应时间,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妥善处置。

创新交通管理 推进现代设施助力道路顺畅

泽州公安基于丹河新城在建、待建道路36条,主要路口31个,交通基础设施不全的实际,投入巨资、多措并举,同步跟进新城建设。

智慧交通,科学引导车流。通过“绿波带”智慧交管系统,对16套红绿灯控制,全方位优化红绿灯路口的交通配时;通过5处AR鹰眼全景摄像机配合低点摄像机,对重点管控区域的平面化交通管理到三维立体化的高中空全景全覆盖。

生态交通,降低卡口成本。新型监控设备,在完全无光的环境下,清晰抓拍各类违法行为,杜绝强光爆闪的光污染、避免麻雀停留遮挡镜头无法拍照,将卡口持续应用的成本降到最低。

文明交通,保障城市形象。“行人卫士”智慧灯,自动分析行人流量,联动优化交通配时,实时警示行人违法闯红灯,提高通行效率,提升交通安全性,提高交通文明意识。

和谐交通,保证交通秩序。利用无人机、交通违停抓拍设备,及时抓拍违停证据,避免现场执法纠纷,确保道路交通秩序安全有序畅通。(朱紫阳)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