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晋中市推出4.0版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2021年09月16日06:3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广“区域评估+承诺制+标准地+政府服务+全代办”服务……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获权、拿地即开工”。9月8日,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为打造更高水平营商环境,晋中市推进“六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营商环境4.0版《晋中市全面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晋中市已先后在2017年出台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及9个专项行动方案,2019年出台了《晋中市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2020年出台了3.0版《晋中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今年以来,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一体化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实施方案》和4.0版《晋中市全面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此次推出的4.0版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是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三无、三可”(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营商环境要求制定的,各项改革措施涉及领域更广,覆盖面更大,普惠性和长效性更明显。

据介绍,《晋中市全面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新推出的改革措施,主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继续推进项目投资、企业开办、政务服务及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人才流动等民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改革。包括进一步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进一步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品质、进一步健全跨境贸易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普惠性就业服务、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法治保障水平和进一步发挥开发区主阵地作用等8个方面共123条。涉及全市39个部门、11个县(区、市)、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和其他10个开发区。结合营商环境评价的18项指标涉及单位的责任分工,将123项改革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市)。123项措施中持续推进的长效措施56条,今年年底前完成的67条。同时,各项改革措施的提出在对标国内省内一流城市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晋中实际,坚持边谋划、边制定、边推进,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强化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记者裴云锋)

(责编:雷昊、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