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千条线”纳入“一张网” 离石区网格化管理激活“末梢神经”

2021年09月16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平安山西建设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上,离石区《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 激活社会治理“末梢神经”》的经验交流得到充分肯定。

去年以来,离石区积极探索推行“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居民自治”新模式,划小治理单元,提升治理能力,有效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高位谋划、巧构布局,科学绘制“网格架构”。按照城市100户、农村300户左右的规模,划分末端网格1831个、专属网格249个,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全区45万多常住人口、16万户居民全部纳入、全面覆盖。同时,针对“多网并存、功能重叠、管理粗放、各自为政”问题,整合网格职能,优化资源配置,集聚工作合力,推进“多网合一”。此外,实行“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的管理运行体系,开启了“全科服务、全域联动、全时运转”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

好中选优、齐抓共管,着力锻造“网格铁军”。按照“谁选聘、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全区统一招聘专职网格员145名,乡镇(街道)按规定程序选聘兼职网格员1831名,网格员工资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区委政法委牵头,对网格员每月轮训、专业培训,推动网格员持证上岗,不断增强其业务能力和奉献精神,今年以来已经开展了12场培训。同时,制定十项工作制度,推动网格标准化建设,网格员积分制激励式管理,加大考核评比频次,基层事业人员选聘中优先录用。

党建引领、创新施策,实现治理“提质增效”。坚持党建带社建,探索推动社区“大党委”、市区党员向居住地社区报到等党组织管理制度和全科网格治理制度深度融合,推动“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合一,把支部建在格上。引导老干部、网格员担任“三无”小区党支部书记、楼宇长,发挥制度叠加优势,党建引领赋能社会治理。同时,建立“全岗通、全响应”工作机制,整合26个部门84项职能,依托“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赋予网格员“一岗多责”,强化“一员多能”,要求每名网格员都能为群众提供“当场办理、转告受理、代行办理、路径告知”等周全服务。此外,发动“五老”人员、退役军人和热心居民担任网格辅助员,吸引民警、律师、教师、公务员等高质量社会志愿者主动参与,及时解决居民各类诉求,减轻行政负担,构建起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强化保障、全力支撑,确保事项“一网统筹”。投资1.2亿元,实现资源高效整合,打造“智慧社区”“全科网格”管理平台,真正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业务协同联办、事件协同共处;投资5800万元,新建区级综治中心,高标准打造了40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50个“爱心驿站”,树起“幸福离石、如家社区”品牌,为网格员提供舒适工作环境。同时,最大程度发挥网格员在政策宣传等九方面的延伸服务,职能外的工作相关部门予以适当补贴。

“党建引领”是灵魂、“全科网格”是路径、“居民自治”是补充,“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居民自治”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有效模式,是激活社会治理“末梢神经”的有益探索。下一步,该区将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离石样板”,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吕梁”“法治吕梁”作出新的贡献。(桑莉媛)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