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五寨县:广袤沃野绘新篇 乡村振兴展新颜

2021年09月16日17: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初秋时节,在五寨县甜糯玉米基地,工人们正在车间紧张劳作着。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中国甜糯玉米之乡”的品牌优势,五寨县大力发展甜糯玉米有机旱作种植,全县种植面积达到6.5万亩,规模位居山西省前列,并形成了一套甜糯玉米有机旱作种植模式。

“十三五”期间,五寨县161个贫困村(撤并村前)全部摘帽,3.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群众收入水平和村集体经济实现双增长,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显著改善,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探索出一条产业富民、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路径。

五寨县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素有“晋西北的乌克兰”和“米粮川”之称。全县地表和地下水资源丰富,清涟河水纵贯南北,朱家川河横穿东西,是晋西北唯一的富水县,被誉为“坐在水库上的县”。特殊的地理条件和气候环境,为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是中国甜糯玉米之乡和小杂粮种植基地,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

位于前所乡的康宇甜糯玉米有机旱作种植加工项目就是典型代表。该项目的实施主体——山西康宇田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基地现有甜糯玉米有机产品种植基地1000亩、绿色产品种植基地10000亩,年加工甜糯玉米3000万穗,亩均收益达到1680元,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省级扶贫龙头企业,也是全省首批15家“圳品”认证企业之一。该负责人表示,公司采取订单农业的模式,成立扶贫车间,与贫困户结成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人均务工收入4000余元,带贫益贫效果明显。

如今,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五寨脱贫攻坚的“强大引擎”。

在3万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资源优势正转化为产业优势,“小土豆”变成了“大产业”,蹚出了晋西北马铃薯产业发展的“特”“优”之路。在晋西北中药健康产业孵化园,五寨县为全县中药材小微企业和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搭建起公益性、标准化服务园区,致力于为全县中药材种植企业和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种植指导、加工、储存、销售、追溯管理、集中展示、技术培训、品牌宣传等公共服务,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明显的现代服务示范区,助力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

“我们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等政策要求,立足五寨实际,大力发展杂粮食品产业、中药材产业、肉制品产业、饮品(药茶)产业、保健食品(功能农产品)产业、马铃薯产业这‘六大产业’,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五寨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志成表示。

高质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安居乐业,对于脱贫攻坚意义重大。“十三五”期间,五寨县立足深度贫困的实际,坚持“六环联动”,全面打响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圆满地完成了13425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25人,整村搬迁97个行政村,实现了“百余村庄大搬迁,万余农民进城镇”。

百梦园小区是五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4个集中安置点之一。小区位于县城西部人口集中居住区,紧邻迎宾西街,离高速出入口不到1公里,交通十分便利,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县城人居的黄金地段。这里集中安置了孙家坪、梁家坪、韩家楼、杏岭子4个乡81个村1414户3680人搬迁人口,其中整村搬迁村43个。

为更好地帮助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小区同步进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服务“三配套”打造“一公里”生活圈。该小区配套建设了思源小学、百梦园幼儿园、扶贫惠民医院、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超市、农产品加工产业就业园区,为搬迁群众交通出行、就业务工、就学就医提供了便利。同时,当地还根据小区2049名搬迁劳动力的年龄结构、个人特长、劳动技能、持证情况、就业意愿,因人因户优先为贫困搬迁劳动力谋划产业、就业、创业的岗位和路径,努力做到人岗相适、稳定增收。通过产业务工增收、就业务工增收、自主创业增收三个途径,有效地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和“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

“我们制定了易地搬迁‘五好社区’创建方案,力争用三年时间将全县5个安置点全部建设为‘五好社区’,成为县城最好的生活小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山庄窝铺,搬进崭新楼房,百梦园小区的新居民张大姐喜不自胜。“以前想都不敢想,咱也能进城住楼房。如今,靠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搬了新家,又找到了挣钱的活计,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谈及未来,张大姐笑容满面,一脸憧憬。(张婷婷)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